二十四节气·大寒丨未来一周,湖南阴雨天数较多

2022-01-19 20: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记者 赖泳源)待到寒冬腊月尽,又是一年好春时。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湖南也迎来了连绵阴雨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教授肖长江表示,大寒期间饮食宜补,也要坚持运动。

大寒气节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民谚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虽然在冬至是北半球太阳高度最低的时候,但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却是在冬至节气以后的小寒、大寒节气,尤其是大寒节气。太阳直射点始终还在南半球,所以北半球热量始终处于散失状态。

“这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时候,故名大寒。”文史研究专家、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表示,民间有大寒三候的说法,分别为:“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此言大寒时节母鸡当孵小鸡,老鹰猛攻鸟类,水泽中央也会结上坚冰。此时寒潮频繁,大风较多,时常伴有降雪天气。

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阴雨天数较多,累积雨量大,明天起将持续阴雨天气。其中21日至22日湘中及以南局地大雨,25日至26日湘中以北局地大雨。明天早晨部分地区仍有大雾。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关注今天湘东北局地霾及明天部分地区晨雾对交通出行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21日湘西南局地大到暴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此外,早晚气温低,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及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肖长江表示,大寒已接近初春,因此在进补时要适当的增加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同时还要考虑大寒时节易发感冒的节气特征,适当的多食温散风寒的食物。例如,大蒜、芫荽菜、生姜、紫苏叶、辣椒、花椒、桂皮等具有辛温解表、发散风寒作用的食物。

“大寒时节,除了饮食方面的养生以外,还要坚持运动养生。”肖长江说,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促生人体阳气,此时的运动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可以选择慢跑、登山、太极拳、八段锦、站桩、打球等运动形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