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似虫似草,非虫非草

2022-01-19 08:58: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似虫似草,非虫非草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小寒第15天

“冬则为虫,夏则为草,虫形似蚕,色微黄,草形似韭,叶较细。”在明清时期的小说里,便有了冬虫夏草的痕迹,它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食药两用的真菌。蛹虫草又叫作北冬虫夏草,同为虫草属,但与冬虫夏草有所区别。

非虫非草何以称作虫草?原来,虫草是寄生于昆虫虫体,以内脏为营养,使得虫体被灰白色的菌丝缠绕,直至昆虫死亡。当外部条件允许时,昆虫体内的菌丝便会从虫体开孔的部分和柔软的部分穿出来,形成各式各样的子实体,便形成了完整的虫草。

蛹虫草一般为人工养殖,两个月内便可长成。而冬虫夏草只能野生,两三年才能成形,因此,比北冬虫夏草珍贵一些。

虽然是人工养殖,但蛹虫草的药用价值同样不低。对免疫力、心脏、肝脏、呼吸道、肾脏、血液、肿瘤等都有积极作用,只不过药效强度略逊于冬虫夏草。

【小名片】

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 (L.) Link,子座单个或数个,长3至5cm,橙黄色,头部长2至3cm,直径0.5至0.8cm,棒状,表面粗糙,孢子产生于头部,用于繁衍。春秋季生于腐枝落叶层下鳞翅目昆虫蛹上。可人工培养,用于治疗结核、老年虚弱、贫血等。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曹舒琴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