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有话说丨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关切

2022-01-19 07:57: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1月18日,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党支部书记胡卫国就提高农村老人基础养老金标准建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陈淦璋 黄晗 张斌 梁可庭

张会兰代表:

建议加大关闭煤矿地下废水污染整治力度

我是来自娄底涟源市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娄底是我省主要煤炭基地之一,过去存在滥采滥挖的情况,遗留下一些生态环境问题。部分矿井涌水排放量大,对周围环境、周边居民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年娄底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着手治理关闭煤矿地下废水,但还有一些技术难题和深层次问题需要攻克。因此,这次参会我提交了《关于支持娄底加大关闭煤矿地下废水污染整治力度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让我感到基层的声音得到了回应,感觉很暖心。

李艳代表:

乡村教师队伍需要更多“新鲜血液”

我是来自岳阳临湘市的一名一线教师,从教20年,在农村干了12年,我关注到,农村教师年龄普遍偏大。这次来参会之前,我就此进行了走访调研,有一所农村中学让我印象深刻,该校在职教师65人,平均年龄达48岁,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只有2人。对此我建议,扩大乡村教师的招聘规模,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注重德智体美劳等专业老师聘任,不断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卓大华代表:

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径

我是来自张家界市慈利县的基层代表,2015年回乡创业,一直从事生态养殖、有机肥生产、禽畜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发展黄牛养殖业,带领乡亲们实现了稳定增收。经常待在农村,我注意到了疫情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开始思考该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我认为,要抓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带来的线上经济发展和人才回流机遇,在招商、引才两个方面下功夫,加强对实体经济、线上经济发展的支持,积极营造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的良好环境,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肖湘森委员: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始终坚信群众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声,也一直关注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前段时间我关注到,乡村快递服务业发展面临流程难协调、单件运输费用高、服务质量欠佳等问题,影响了老百姓的体验感。我建议,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切实发挥职能部门在快递市场监管中的主导作用,尽快促成基层快递行业协会的建立,从而完善规范乡村快递服务业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业一体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现代公共服务的高效便捷。

陈思圻委员:

呼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我是一名来自青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也是一位创业者。近年来,我履职的关注点主要放在青年创新创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在参与湖南共青团开展的关心农民工子女、关爱事实孤儿等暖心行动的过程中,我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这次参加两会,我带来了相关提案,呼吁社会、学校、家长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设立省级层面的心理救援热线,强化心理疏导,让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多点阳光。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基层代表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