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③|吴飞驰:闯出有湖南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1-18 15:18: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摄影 赵持

“我1992年到怀化,30年,见证了湖南营商环境的变迁。湖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谈及对湖南营商环境的感受,1月1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飞驰这样说。

院士工作站是稀缺专家资源,研究中医药的院士更为稀缺。2020年,湖南特事特办、要事快办,促成了刘良院士工作站落户湖南。这一中医药院士工作站依托正清集团建立。“这说明湖南对发展省中医药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吴飞驰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持士工作站及相关中药产业链发展,省科技厅和怀化市都拨付了资金支持。

吴飞驰说,正是得益于省市各级政府为企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正清集团连续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7%以上,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青风藤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了一系列高科技医药新产品。目前,企业正在推进科创板上市。

最近,湖南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是近年来湖南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吴飞驰建议,精心谋划顶层设计,迅速集聚省内外中医药精英,设立湖南中医药发展院士论坛,遵循用科学解释中医药。尽快启动创建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示范市。

吴飞认为,医药、医疗、医保“三医”不能有效联动,是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所在,也是中医药不能顺利发展的症结所在。他建议,解放思想,放手发动群众,大胆吸纳社会智慧,率先突破药、医、险不能有效联动这一症结,闯出有湖南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