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会风“微观察”②丨“实”:让基层代表委员先说、多说

2022-01-18 14:32: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王振亚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视频 田超 剪辑 张劲夫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省长毛伟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赢得与会代表阵阵掌声。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工作报告实、关注的问题实、提案建议实、讨论发言实……连日来,走进省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扑面而来的务实会风,传递出实干的作风。

(1月17日,来自石门县教学一线的省人大代表谢红平(左一)与陈来满(中)、刘菲菲(右一)、陈清祥(左二)、周慧萍(右二)4位代表一起就民生实事展开讨论。代表们建议,要使“双减”等教育改革真正落地,让孩子们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工作报告体现务实开拓

代表委员们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不约而同提到了“实”字。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听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陈重新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内容务实、文风朴实,讲真话、讲实话。“报告中提到‘稳住就是胜利’。作为非公企业负责人,我有同频共振的感觉。”

细心的代表委员们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工作报告的篇幅都非常精炼,就是为了留出更多时间给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进行充分讨论。

(省人大代表赵雪旺多年来一直关注湘江生态保护,多次实地调研。1月17日,在代表团讨论会上,他就加强湘江源头地区生态保护建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扎实调研彰显务实作风

状态,是衡量会风的一把标尺。代表委员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履职建言,是决定两会会议成效的重要因素。

代表委员们聚焦审议讨论的主题,认真审议、积极建言,形成了浓厚务实的会议氛围。

岳阳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建议航道水深从4.5米加深到6米”“建议城陵矶至长沙航运由二级提升到一级”“将虞公港作为城陵矶港的副港来建设”……在岳阳市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把开放发展的建议落到具体的航道、港口、港区建设上。

会场上的真知灼见,来自于深入的基层调研。

“这个建议,是我和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的同志用脚跑出来的。”说起自己提出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建议,省人大代表王建平感慨地说,会前,他们先后赴益阳、长沙10多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还多次到敬老院、慈善中心、民政局等单位和部门听取见。

通过实实在在的履职,触摸到的是真正接地气的务实作风。

(省人大代表黄云华十分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1月17日,在代表团讨论会上,她就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建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直奔主题传递务实高效

会风之实还体现在,代表委员的发言直奔主题、求真务实。

“会期缩短,每个人都更加专注。”省政协委员卢妹香说,她明显感觉到,今年参加小组讨论时,大家少了客套话,都是直奔主题,甚至晚上还在继续进行讨论,“大家争着抢着发言,会议时间都不够用。”

在审议和讨论中,领导把有限的时间更多地留给了基层代表委员。许多代表委员谈到,在今年分组审议、小组讨论时,领导少说,让基层代表委员先说、多说,让大家印象很深。

会风会纪为何如此之实?几位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谈到,这得益于我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所带来的实效。

代表委员纷纷为此点赞。“去年,通过政协云微建议办理,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群众反响很好。”省政协委员刘佐华由衷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更好地发扬务实的作风,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做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