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会ING丨种业科研要贴近市场、注重转化

2022-01-18 11:55: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种业科研,要贴近市场,注重转化。”1月17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周辉如是说。

湖南是种业大省,杂交水稻种子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杂交黄瓜、杂交玉米、杂交辣椒种子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科创实力强劲、科研硕果累累。

“种子多,是优势也是劣势,全省水稻种植品类多而杂,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产品附加值难以提升,不利于标准化和品牌统一,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周辉说道。

周辉举例,兄弟省区吉林、广西,通过统一品类,打造吉林大米、广西香米品牌,成效显著。我省也已经在尝试改变,在环洞庭湖地区,组建稻米产业联盟,由企业推荐品种,专家进行评估,选出好品种进行统一种植,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周辉的观点,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表示赞同。“流沙河花猪就是坚持只养一个品种,走品牌化,才有今天的发展。我省生猪生产也应该走品牌化路线。全省打造几个知名品类,统一品种和品牌,共同闯市场。”

不少委员呼应了周辉、李述初的观点,他们建议,以更大力度将我省种业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我省农业现代化、农业强省目标的实现。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听会ING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