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丨省政协委员胡穗: 重视“一老一小” 推动家庭服务业升级发展

2022-01-18 11:55: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潘华]
字体:【

(省政协委员胡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观点】

建立家政养老托幼产业学院对于办好民生事业,大力促进我省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和三孩生育政策的推行,全省约有300万家庭存在家政养老托幼服务的刚性需求。而建立家政养老托幼产业学院,对促进我省推动家庭服务业升级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建现代家庭服务业湖南品牌、发挥我省高等学校育人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

省政协委员胡穗建议,建立现代家庭服务业公共信息平台,把相关职能部门、协会、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联合起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家庭服务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

以家政学专业办学质量高的湖南女子学院为试点,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学校、培训机构、相关战略投资者、战略合作企业共同组建湖南家政养老托幼产业学院,给予政策支持,努力打造全国家庭服务业高端人才培养的第一品牌。同时,在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增设一批硕士专业学位(如家政学)类别,提高高校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家政养老托幼人才的能力,实现职业教育、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有效融通。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