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委员有话说丨百姓的嘱托,让我们步履匆匆

2022-01-18 07:26: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1月17日晚,省人大代表、涟源市安平镇梅家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兰就加大关闭煤矿地下废水污染整治力度建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黄婷婷 肖祖华 杨佳俊 梁可庭

董敏芳代表:最关注农民兄弟的事儿

我在岳阳县的农村长大,2013年返乡创办了农机、水稻两家专业合作社。既然是农民代表,自然关注农民兄弟的事儿。作为产粮大省,湖南如何确保全省种粮面积达标、产量稳定?这是我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这次参会,我带来了相关建议,即通过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双季稻”重点功能区、扶持大型育秧中心等方式,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此外,我还围绕帮助上岸渔民开启新生活、推动环保标准与农业生产相匹配等提出建议。

田际群代表:助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后半程”

我来自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曾为原株洲冶炼厂职工,对清水塘有深厚的情感。目前,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三年腾出空间”的目标圆满完成,区域内261家企业全部关停搬迁;“六年大见成效”已基本全面实现,共完成企业注册1440家。2022年至2025年,是清水塘“十年建成新城”的目标期。我建议支持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大力引进大企业研发总部,不断完善产业链,采用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和城市更新模式,做好搬迁改造后半篇文章。

肖冬红代表:让“茶叶”带富一方百姓

我是从雪峰山下的洞口县走出来的基层代表。我的家乡古楼乡有产茶历史,古楼绿茶曾为贡茶,但长期以来未形成产业,没有发挥出经济优势,乡亲们依然贫困。2006年,我整合乡里老茶厂,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种茶,免费发放茶苗,统一收购鲜叶,统一品牌销售,现已带动附近5个乡20个村约12400人发展茶产业,年增收超过1500余万元。这次参会,我继续围绕茶产业提建议,希望推动茶叶小镇建设,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

周奇志委员:关注农业产业积极履职

我出生于农村,如今成了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的负责人。10多年间,我与团队携手突破茶油精加工的技术壁垒,打造了茶油全产业链生产模式,让茶油“身价”大涨。这次参会,我带来的提案仍然与我的老本行——农业产业相关。此前我了解到,伴随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我省农村经济呈现出经营主体多元化、产业发展多元化格局。对此,我建议,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与村委会结对帮扶,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羿莎委员:呼吁破除“唯分数”等顽瘴痼疾

我是一名来自基础教育界的省政协委员。近年来,围绕“新高考”改革、教辅材料征订、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方面,我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了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如今,全省正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也深切感受到,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已经势在必行。这次我带来的提案,就是建议把“德、智、体、美、劳”五要素纳入学生教育过程评价和升学考核范畴,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基层代表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