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湖南基层干部群众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上)

2022-01-18 06:51: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学文

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两年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1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达10675美元……

1月17日在长沙开幕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毛伟明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取得的喜人成就,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在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一定要振奋精神,按照省里制定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报告站位高,概括准,举措实。”说起毛伟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党委书记谢祖志如是评价。

谢祖志通过新湖南客户端认真阅读了大会消息,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较深了解。报告指出,全省高铁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2240公里。他说,2021年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铺就了湘西地区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将积极拥抱‘高铁时代’,进一步实施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治理提升等工作,以量的积累带来质的突破。”

“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处处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含新量’‘含绿量’。”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荣卫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取得的喜人成绩表明,我们已迈好开局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新的一年,邵阳市农业系统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抓好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科技化支撑、信息化管理和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努力把邵阳建设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市。

去年来,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成功点火复产,“南部硅都”系列建设项目落地建设,纳纳家居、火凤凰智能机械等一大批企业建成投产,溆浦产业开发区成为企业向往的投资洼地。溆浦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小兵表示,溆浦经济社会发生的显著变化充分证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无比正确。我们将立足县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园区配套服务,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引进培育更多优质企业,真正实现“兴工强县”目标。

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为民情怀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大民生实事’,列出了长长的‘民生清单’,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忠培,通过电视收看了省人代会的报道。他动情地说,报告切切实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近年来,兔湖垸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硬化村组主干公路19.5公里,栽种树木10万多棵,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多亩,改造农电主网30多公里,改造危旧房屋500多栋,村貌大变样,产业在壮大,村民收入在增加,幸福感节节攀升。

“报告明确2022年要继续抓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郴州市安仁县灵官镇党委书记周志雄表示,民生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心,灵官镇将围绕“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抓落实,特别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农村流转的土地进行“小改大、弯改直、高改平”,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三权分置”。在抓好粮油生产的基础上,着力突出烤烟主导产业,实现烟叶种植面积超5500亩。

“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让人浑身充满干劲。”蓝山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和香说,今年他们将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织密就业服务网,精准匹配用工需求和就业意愿,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开通求职专车免费农民工进园区招工,开设“云端求职招聘站”,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农民工就业招聘。筑牢就业保障网,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抓好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

党的领导是前提,维护核心是根本

“毛伟明省长在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前提,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核心是根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溢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这些年我们能够克服各方面困难,不断取得辉煌成绩的根本之所在,长沙县将利用打造国际文创中心、文旅融合样板区的好机会,积极抢抓机遇,持续擦亮长沙县“中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这个招牌,在强省会战略中勇于担当、展现作为。

“毛伟明省长在报告中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也是湖田村发展变化的写照。”炎陵县鹿原镇湖田村妇联主席谭娜说,湖田村原是国家级贫困村,如今,村里越来越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这主要都是有很多像黄诗燕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像黄诗燕一样对党绝对忠诚、不畏艰难,始终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辰溪县小龙门乡党委书记丁中山表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到乡镇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力以赴勇担狠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推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的落细落小落实。

(参与采写记者:徐亚平 徐典波 周小雷 李秉钧 严万达 张佳伟 肖霄 张咪 李夏涛 李寒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