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④丨沈裕谋:稳住商务对经济的贡献 让自贸试验区展现新作为

2022-01-17 11:59: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要‘稳健但不保守,求进但不冒进’,千方百计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商务对全省经济的贡献。”1月1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厅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回答记者提问时,解读了今年的商务工作如何在“稳”字上发力、下好“先手棋”。

(沈裕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沈裕谋以养鱼为喻,他说,稳市场,稳住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内外需市场协调发展,就是把经济的“鱼塘”做大。强主体,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多起来”“强起来”,就像把“鱼”养多养好。优环境,如同给鱼引入源头活“水”。畅通道,畅通全球供应链,建好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必须塘要大、水要优、循环要畅,才能养好鱼,真正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

湖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湖南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也是商务工作的重头戏。去年,该区域以全省万分之六的面积贡献了全省32%的外资、28%的进出口和5%的税收。回答记者关于湖南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发展打算的问题时,沈裕谋说,自贸试验区将勇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急先锋,奋力闯出一条服务国家所需、彰显地方所能、顺应人民所盼、契合未来所向的发展新路子。

沈裕谋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服务国家所需,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为国家贡献更多湖南特色经验成果;彰显地方所能,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全球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先进要素流入集聚;顺应人民所盼,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优质进口商品,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契合未来所向,密切关注世贸组织改革,对标RCEP、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