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丨省人大代表谭娜:建议加快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

2022-01-17 11:4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卢小伟 摄像 陈萌)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湘赣边区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老区人民的声音,也在今年省两会上得到了广泛体现。

“建议将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纳入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省人大代表谭娜来自株洲市炎陵县,是炎陵县鹿原镇湖田村村委会计生专干,她把村民们的声音带进了两会现场。

2020年6月30日,醴茶铁路恢复运营后,正式开通了炎陵至长沙的列车。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正式发车运营。作为“两山铁路”的重要一段,醴茶铁路成为一条连接湘赣边、振兴老区的大通道。

“炎陵到长沙的列车速度为90公里/小时,到长沙要5个小时,到株洲也要4个小时,出差、办事都不太方便。”在谭娜看来,醴茶铁路现阶段的速度,已经满足不了老区人民对生活、生产的需求。

谭娜认为,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是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需要。2021年10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株洲的醴陵、攸县、茶陵与江西的吉安、井冈山、永新隔山相望,通过醴茶铁路紧密相连,实现商贸流通、交通畅通、人员相通,对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至关重要。”

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还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伴随着长株潭都市圈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株潭一体化正迎来黄金机遇期。谭娜调研发现,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可以方便株洲南部四县近200万群众的日常出行,融入长株潭城市圈。同时,“发挥铁路大运输大通道的作用,每年可以带动当地商贸、物流和人员出行约100亿元产业发展。”

更重要的,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还是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需要。谭娜说,这条铁路是湘赣两省老区人民的“连心路”“红色路”“致富路”,目前仍依靠内燃机牵引,制约该段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在基层工作,最自豪的是村里天天在变美,大家的腰包也都满满鼓起来了,现在,老区人民正翘首以盼醴茶铁路尽快进行电气化改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