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③丨石建辉:保护好市场主体 稳住我省经济发展大盘

2022-01-17 11:43: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只要政策稳、投入稳、机制稳、预期稳,就一定能保护好市场主体,就一定能稳住我省经济发展大盘,就一定能促进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厅长通道”上,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就如何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回答记者提问时,满怀信心地说。

(石建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今年,中央聚焦制造业和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石建辉说,我省将预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400亿元。并且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快速复苏。推进财政金融联动,帮助市场主体破解融资难题。强化改革创新,继续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打造“阳光财政”,帮助市场主体更加全面、快捷了解惠企政策,让市场稳定主体预期。

回答记者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新举措的问题时,石建辉说,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财政形势更加严峻。为了应对经济下行,财政一方面要减税降费,另一方面还要适当保持支出强度,财政“紧平衡”“紧运行”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如果说,前几年我们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是过紧日子的“初级版”,那么,今年我们实施“预算改革年”行动,将开启过紧日子的“升级版”。

谈及具体举措,石建辉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禁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禁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坚持严格预算,源头管控,无预算不支出,市县预算编制实现事前审核全覆盖;坚持统筹资源,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分类盘活行政事业资产,调剂用于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坚持严肃纪律,强化监督,确保国家统一的财经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