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阵地 促联动 强机制 蓝山着力构建社会心理“服务链”

2022-01-17 10:04:25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廖加伟 张宏英]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廖加伟 张宏英)近年来,蓝山县坚持“三位一体”,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综治协调、卫健为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支持系统,不断提高社会心理监测、心理引导、问题化解和危机应对实效,推动了平安蓝山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县委政法委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建设。全县投入20余万元,成立蓝山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在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依托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室。在学校、信访等重点单位设置心理服务点,规范办公室布置和工作流程,构建覆盖城乡和重点单位的“县-乡镇-村(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培养兼职队伍,扩大志愿者队伍,借助社会专业队伍,为全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吸收医疗机构、公检法司、法学会和律师等专业人员,建立专家人才库。目前全县成立了以38名注册心理咨询师为骨干,以医务工作者、综治工作者、公安司法等政法单位热心心理健康的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等为主体,组建100余人的社会心理服务兼职志愿者队伍,通过不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将社会心理服务力量延伸到基层治理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