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从白蚁巢中长出的“仙参”

2022-01-17 09:48: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从白蚁巢中长出的“仙参”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小寒第13天

在中医药界,流传一种说法:“灵比神芝,不让虫草,菌中极者,乌灵仙参。”这个乌灵仙参,并不是某种人参,而是一种被命名为黑柄炭角菌的“蘑菇”。医书记载它能健脾除湿、镇静安神、补气固肾、养血,近些年,还成为治疗老年痴呆、帕金森等疾病的药物,据说对于抑制肿瘤体增长也具有良好效果。总的来说,这种“蘑菇”比同为真菌的冬虫夏草药用价值更高,在中药材市场上售价堪比黄金。

但好东西不易得。黑柄炭角菌只生长在白蚁巢中,需要依靠白蚁巢超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和剩余营养物质而发育。它们长出地面的部分像一根小小黑棍,质地似木炭,折断时还会嘎嘣脆响,这部分既无食用价值,也无医用价值;贵重的是一直“藏”在白蚁巢内的菌核,灰白色近圆形,这部分如同被烤过的土豆,看上去毫不起眼,却是真正的乌灵参,也是黑柄炭角菌“称仙”的关键。

湘北的武陵山脉中,有乌灵参静悄悄藏在山林各处。然而,人们费尽力气去寻觅却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乌灵参虽生得非常隐秘,依然会被地下生物们发现并吃掉,等人们找到时已是“残羹”,失去药用功效。毕竟在山林,人类可不是野生动物的对手。

【小名片】

黑柄炭角菌Xylaria nigripes (Klotzsch) Cooke,子囊菌纲炭角菌科真菌,是一种传统的药用真菌、食用菌。子座长 6至15厘米,分为明显的头部和柄部,其地下部分连接着白蚁窝。头部圆柱形,初为黄褐色,后变为黑色,表面密布黑色子囊壳孔口;不育菌柄部分长 2至10厘米,黑色,常假根状,末端连接着菌核,菌核暗褐色至黑色,卵圆形。

生于阔叶林中地上,通常从地下的白蚁巢中长出。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曹舒琴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