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⑥|宋奎: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

2022-01-17 08:57: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摄影 赵持

“医者,越是艰险越向前。”1月17日,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血液内科主任宋奎走上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讲述了2021年抗疫中最触动自己的故事,并对加强基层医院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宋奎说,2021年8月,古丈县出现了零星散发疫情,一位新冠患者上厕所摔伤,急需外科医生进行清创缝合。一般情况下参与新冠患者救治的主要是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医学科等专科医生,但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没有任何犹豫,穿上防护服后即刻进入隔离病房,成功地进行清创缝合。

“建议在县级二甲医院设立感染科、重症病房。”宋奎认为,疫情防控仍是一项长期工作。对欠发达地区县级医院应急能力建设,他建议,提高领导协调能力,加大建设投入,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培训,提高应对协调能力,加强对场地与设施的投入;提高综合应急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县级医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制度,从体系建设、应急处置等方面提高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最重要的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应急人力资源建设。”宋奎建议,积极改善医务人员年龄、学历与职称结构,破解包括医疗、护理、检验、影像在内的应急队伍中高素质人才不足的难题。与此同时,他希望各级卫健部门能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筑牢第一道防线,为打造健康湖南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