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委员代表青联界别发言——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2022-01-17 07:23:0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吴迪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童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同期声】

“提升治理效能,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得更好更实。”

【建议】

“要运用系统思维、协商民主和大数据,解决民生问题。”1月1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吴迪代表青联界别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各级政府要增强系统治理的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吴迪建议,全面系统梳理社情民意,把停车难、“双减”下的课后服务、科学配置医疗资源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炼出来。要问计于民,科学梳理面向信息、物理、社会“三元空间”的系统治理要素和关联。

“要善于运用民主协商的方法。”吴迪建议,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商民主机制,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鼓励各地搭建协商议事会、屋场会、小区论坛、在线多元解纷等多形式的协商平台,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

吴迪认为,要将包括政协云“微建议”在内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数据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并挖掘运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数据-模型-案例”驱动的协同治理范式。破除“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大力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融合创新,下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省级和地方综治中心、数据中心“一盘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