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会视评丨“山河隐者”的礼赞

2022-01-16 17:04: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两会视评丨“山河隐者”的礼赞

张英

春赏花夏听雨秋观叶冬看鸟。今年冬天看鸟,推荐大家去洞庭湖。这里刚刚迎来了一群久别的老朋友——黑鹳。目前,全世界黑鹳仅存约2000只,国内不足1000只,它们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很高,被称为山河间的隐者。省林业局工作人员前两天通过监测发现,洞庭湖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140多只,这么大的黑鹳种群在湖南省尚属首次发现。

其实,在我国东亚越冬候鸟迁徙路线图上可以发现,西洞庭湖曾是黑鹳重要栖息地之一。它们以前每年11月飞来,次年3月底4月初返回北方。洞庭湖区曾有个老鹳树村,就因为村里3株古树经常落满黑鹳而得名。但回溯到20年以前,洞庭湖湿地环境严重污染,黑鹳一度绝尘而去,鹳阵惊寒景观不再。那么,这些山河间的隐者为什么又来到了湖南,还一下子来了140多只?背后的奥妙就在于湖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这些年,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通过治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空气质量更优了,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护鸟爱鸟意识不断提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但像黑鹳这类稀有物种的回归,无言却直观地体现出了环保工作成效。

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随着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的加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记得住乡愁的自然生态正在形成。这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抓生态建设,不仅是让青山绿水入眼,也是让民生福祉入心。天鹅振翅、江豚微笑、麋鹿漫步、鸟兽成群的天地大美之态,就是我们的福祉。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