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④|冯江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1-16 14:59: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半年前,我们研发生产的‘复兴号’高原双源动车组在西藏正式运营,中国铁路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复兴号’在大陆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冯江华一头扎进电力机车领域,30多年过去,他已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1月16日,站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冯江华牢记自己身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近年来,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研制世界领先的牵引与控制系统,使复兴号实现世界最高商业运营速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重载货运电力机车;开创城市轨道交通新制式,全球首发自主导向虚拟轨道列车……冯江华信心满满地表示,湖南正在打造世界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推动轨道交通发展。

(冯江华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冯江华毫不犹豫地说:“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眼下,中车株洲所正在参与研发打造指标更加领先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系统等新一代轨道交通装备,为人民出行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绿色智能的交通装备。

“我们还要积极融入双碳战略,以高速列车电能变换及其控制技术为基础,提供零碳低碳解决方案,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工程,打造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及其产业。”冯江华说,作为政协委员,他将持续关注湖南重点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