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①|张璇:为人民而演 为人民放歌

2022-01-16 14:57: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作为当代戏曲人,要为人民而演、为人民放歌,研究人民需要什么样的作品,真情实意地塑造好、演绎好优秀的历史人物。”1月1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结合去年主演红色剧目《向警予》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作为一名文艺战线的政协委员,张璇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今后从事文艺工作的方向。

去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创排了大型红色剧目《向警予》,张璇作为主演,感触很深,“《向警予》的创演成功是湖南京剧事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在表演诠释向警予这个角色时,能切身感受到她为党为国家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每一次演出《向警予》,我都怀着无限敬意。”

(张璇委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凭借该剧,张璇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她表示,“作为一名京剧演员,最大的价值就是通过优秀的剧目,让大家在舞台艺术上,看到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时代人物,呼应我们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始终流淌着红色的血脉,传承着红色的基因。”张璇说,将把革命传统与新时代的坚守担当结合起来,在追求艺术传承和德艺双馨的道路上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的舞台艺术形象,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用优秀的作品回馈社会、引领群众、凝聚共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