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基层难事 巧解矛盾纠纷 引导乡风文明 耒阳“湾村明白人”致力于乡村治理

2022-01-15 08:00: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资一帆]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资一帆)“以前的长塘组破旧不堪,厕所旁边堆放的垃圾臭气熏天。多亏‘湾村明白人’朱泽密带动大家改变家乡面貌。”近日,在耒阳市大义镇石镜村长塘组举行的“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屋场恳谈会上,“湾村明白人”朱泽密获得大家一致点赞。2021年10月,朱泽密带头捐款,交由村委会统一规划管理,用于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在其带动下,不少村民纷纷捐资,打造美丽长塘。

湾村是耒阳市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2021年,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将退休教师、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等组织起来,引导其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此,耒阳出台“湾村明白人”工作实施方案。在群众报名的基础上,进行初选、考察和培训考核,对入选者颁发“湾村明白人”聘书。目前,该市“湾村明白人”登记在册共1247人。

长坪乡潭湖村“湾村明白人”王小珉带领村民发展油茶、红豆杉、养殖等产业,办起民宿、休闲农庄,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三架街道七岭社区居民陈友运想大办妻子生日宴,在“湾村明白人”徐柏林的劝说下,减少酒席桌数,降低菜肴烟酒标准……如今,耒阳市各湾村都能看到“湾村明白人”的身影,他们发挥“土著”优势,攻坚基层难事、巧解矛盾纠纷、引导乡风文明,成为老百姓信服信赖的“明白人”。

目前,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共参与法治宣传3275人次,参与社会事务治理126件次,收集社情民意180余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1536件,调解成功率达98%。近日,耒阳市获评2021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湾村明白人”乡村治理新模式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