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智库专家肖国光成功降低稻米镉含量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01-15 07:44: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欧阳林 梁军] [编辑:刘茜]
字体:【

湘阴智库专家肖国光成功降低稻米镉含量

可使稻米镉降低17.2%至67.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梁军)每一粒大米的诞生,要“吃”很多东西:阳光、雨露、氮、磷,当然也包括镉。今天,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师邵万清来到位于该县的湖南国农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研发的降低稻米镉技术获得国家农业专家的肯定表示祝贺,并与该公司总工程师、湘阴智库专家肖国光会商,大力推广应用此项技术。

1月9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对此项成果进行评价。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任组长的评审组9位专家认为,此项获得农业农村部产品登记的降镉技术,可使稻米镉降低17.2%至67.7%,水稻增产5.5%至15.4%。柏连阳称赞:“该项目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降低稻米镉含量,近10年来,肖国光带领团队强力攻关,研发降低稻米镉含量的GK-2叶面阻控剂“金谷优”。该成果主要是在水稻的抽穗期、壮籽期,分别对水稻进行叶面喷施,从而使稻米镉含量下降,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在湘赣等地推广应用水稻面积达23万余亩。据测算,通过降镉增产,稻田每亩可增加效益约200元。

“‘金谷优’主要成分为微量元素锰、锌以及营养元素硫、有机螯合剂、光合作用生物增效剂,能有效阻隔水稻对镉的吸收和转运,降低稻米镉的含量;还含有促进叶片光合作用的物质,提高叶片光合作用效率,使作物提质增产。”肖国光说,“水稻从土壤中吸收的物质包括重金属都变成了分子、离子,如果不阻断,就会传送到叶片和果实中。这种阻控剂,就是通过稻叶传送至根系,阻断污染源的传送通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