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长沙市民首次创作电影剧本获大奖

2022-01-14 10:04:1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13日,住望城区的刘年兵收到由共青团中央、中国作家协会发来的喜讯,由他创作的电影剧本《一个人的球队》获电影文学剧本类一等奖。

2020年9月,共青团中央、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刘年兵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创作了电影剧本《一个人的球队》参赛,让他没想到的是,首次创作电影剧本竟获得了电影文学剧本类一等奖。据悉,经过由知名作家、编辑、记者等组成的专家团队认真审阅,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最终评选出中短篇小说、剧本、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五类共110件获奖作品。

刘年兵介绍,《一个人的球队》讲述的是X市十一中学生篮球队队长艾欣的故事,他曾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参加CBA篮球联赛。但艾欣后来为救一名儿童被车撞伤,进入脑死亡状态,艾欣的父母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在市电视台的操持下,接受艾欣器官捐赠的5名患者组建了一支“艾欣球队”,登上了CBA的赛场。

“剧本是根据5年前发生在长沙的一起真人真事改编。”刘年兵告诉记者,2017年4月27日,酷爱篮球运动的16岁长沙某中学高二学生叶沙(化名)因意外离世。随后,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被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刘年兵被叶沙及其家人的义举深深感动,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这个剧本。

刘年兵爱好文学和写作,也是长沙晚报多年的通讯员,在故事的创作中他还将多例发生在长沙市的器官捐献及其他好人好事有机融入剧本,体现了长沙“好人之城”的精神风貌。剧本同时也表现了因器官移植供体不足导致的矛盾冲突,从而反映器官捐献的重大意义。刘年兵向记者表示,他希望这个剧本能够有机构投拍,以期通过电影放映,使更多人了解和参与人体器官捐献。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