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提升、加速“国际化”办学之路……湖南铁道职院进入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2022-01-14 09:28: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乘亚行项目东风,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师资队伍提升、加速“国际化”办学之路……湖南铁道职院进入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广铁集团副总经理申俭聪(正中)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通讯员 供图

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南省首批卓越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7月入选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坐落在湘江之畔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因铁路而成立、伴铁路而成名、随铁路而成长,目前已进入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方阵”,被誉为轨道交通行业的“黄埔军校”。为何有如此高的赞誉?原来,学校借助亚行职教项目建设的契机,不断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用一份份傲人的成绩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钱罗权

课程建设润物无声,师资队伍再次提升

“学校铁道机车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获得省级优秀啦……”消息传来,参与专业建设的老师们心中悬挂的石头终于落地。据悉,该项目建设过程调研周期达到6个月之久,共计完成毕业生调研、在校生调研、专业教师调研、一线职工调研等8类人群调研。铁道机车专业利用此次调研机会首次完成全国18家铁路局的调研行为,共计获取了28433个有效数据,为学校2019、2020、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本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获得省级优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参与完成的亚行贷款两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任务,从2018年3月开始至2020年5月结束,两年多的建设期间,收获颇丰。课程建设也在不断推动学校专业建设的发展,目前学校共开办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城轨车辆等高职专业(方向)35个,形成覆盖高铁、普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运用、管理与维护产业链的专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借助亚行贷款的经费支持,学校组织安排对院级领导、学生管理、普通干事、辅导员、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浙江、无锡等国内外进行各类培训。

基础设施换新颜,加速“国际化”办学路

“真是旧貌换新颜,升级改造的实训室相对以前高大上太多了。”学校师生连连发出感慨。原来,亚行贷款使学校机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多媒体教室新增与升级改造实训室设备、学生公寓组合家具设备得到进一步升级。

据悉,学校以云服务为支撑——建立一个教育教学平台;以数据整合为中心——建立一个智能管理平台;以一卡通为载体——建立一个方便、便捷的生活服务平台;学校建成的ICT模块化机房达到全省领先。学校还先后制定了校级的信息标准与应用规范,建立了统一信息门户和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校内信息资源的聚合展示,提供了校内各业务系统的统一访问入口,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的无缝接入和集成。

学校不仅借助亚行贷款改变环境,还加速了“国际化”办学之路。作为全国“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发起单位和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学校与俄罗斯、德国等13个国家(地区)的30个教育机构、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学生联合培养、留学生互派等数十项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