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蓝山催热“冰雪经济”

2022-01-14 08:42: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编辑:欧小雷]字体:【  
乘风北京冬奥,蓝山“冷资源”正加速变成“热经济”。2021年,云冰山景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

引入外来资本开发,“南国雪乡”名扬粤港澳大湾区

蓝山催热“冰雪经济”

2021年12月26日,蓝山县云冰山景区银装素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杨雄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数九寒天,粤港澳游客“迎寒而上”,直奔蓝山云冰山,来一场畅快淋漓的冰雪之旅。

雾凇冰挂谁撷就,人间仙境云冰山。美景也靠慧眼发掘,4年前,蓝山县引入外来资本开发云冰山,“南国冰雪”从此扬名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国纬度最低的网红“雪乡”之列。

乘风北京冬奥,蓝山“冷资源”正加速变成“热经济”。2021年,云冰山景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

不一样的冰雪体验

岁末年初,一场寒潮冷透整个湖南,云冰山景区再次成为白雪王国。游客纷至沓来,赏冰、玩雪,为北京冬奥助力。

“对我们而言,冰天雪地就是‘暖冬’。”景区爆满,一房难求,景区副总经理金建喜在心底。

“走遍千山万水,还是云冰山最美!”上山沿途,冰挂雾凇无处不在,晶莹剔透,美不胜收。特别是山上的冰挂呈水平方向“生长”,潇洒飘逸,游客如痴如醉。

摄影发烧友慕名而来。“冰与雪是新年最好的礼物。”来自广州的20多名业余摄影爱好者,已是连续3年组团来此“打卡”,赏雪拍照,庆祝新年。

云冰山景区海拔1400多米,位于蓝山县南部山区南风坳一带,与广东省连州市交界,恰是南北气流交汇的风口。

“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云冰山的冰雪与众不同。”金建告诉记者,每有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在山顶碰撞、结晶,经过大自然鬼斧神工,便形成了冰挂、雾凇、云海等奇特景观。

记者攀登至山顶,眉毛已结冰,羽绒服帽子上冻出皮帽的质感。伫立观景台,极目远望,千里冰封,万物皆藏,涤荡心灵。

冰雪释放人们的快乐天性。成年人站在“一脚跨两省”的标志前兴奋合影,孩子们则躺在雪地上翻滚嬉戏,俏皮的年轻人掏出雪糕大快朵颐。

美景面前,游客中一阵哇哇声传来。金建笑着对记者说,这是对景区投资者最好的褒奖。

晚间,景区民宿内,温暖如春,多才多艺的民宿管家,早为你沏好一杯热茶,或弹奏一曲,或尽情高歌。窗外,雪压竹枝低,景色胜北国。品茗听曲赏雪,一扫白日登山的疲惫。

相较同纬度的雪山,云冰山拥有长达3个月的冰雪期,为冬景资源稀缺的湘粤旅游增添了生机。七成游客来自粤港澳,云冰山景区已成为粤港澳网红旅游“打卡”胜地。日访客量最高时过万人,只得采取预约限流措施。

“后起之秀”先声夺人

蓝山旅游起步较晚,云冰山曾经一度默默无闻。作为“后起之秀”,如今云冰山先声夺人,奥秘何在?

“起步尽管慢人一拍,也少走了一些弯路,一直朝良性发展。”蓝山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盘贵生说。

蓝山发挥湘粤对接“第一城”的优势,根据大湾区游客消费层次较高、热衷休闲度假的特点,找准旅游发展的新“风口”,打造粤港澳“后花园”。

云冰山拥有独特的冰雪景观,紧邻连接湘粤两省的G537国道,被赋予蓝山旅游破圈崛起重任。

蓝山县政府只做“店小二”,不当“店老板”,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借助市场内生动力,撬动社会资本。引进香港新井集团,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开发“云海秘境”“冰挂奇景”“湖畔鸟鸣”“溪谷竹语”等旅游板块。

蓝山不是简单比拼优惠政策和要素成本,而是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云冰山等旅游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个景区、一名领导、一个后盾单位、一个帮扶工作小组、一个帮扶方案”的工作机制,各项手续限时办结,协助企业解决资金筹集、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等难题。

投资商放开手脚,持续优化产品供给,精心打造“南方雪乡”品牌。推出冰雪云海生态游、高山苔藓科普游、“一脚跨两省”趣味游、竹林民宿康养游、亲子登高健身游、赏日观星户外游等系列旅游项目。

2021年,蓝山新任县委书记龙向洋、县长邓群第一时间调研云冰山,解难题,强服务,让投资商吃下“定心丸”。目前,云冰山景区三期项目千户瑶寨正加速推进,期望吸引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来云冰山开工作室或民宿,打造文艺工作者向往的文化圣地。

春有漫山杜鹃,夏有梦幻云海,秋有北雁南飞,冬有冰雪奇景,云冰山景区一年都有好看点,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度假胜地。

政府诚服务,企业有情怀,蓝山旅游开发走出了“项目政府投、景区政府建、亏损政府担”的怪圈。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登山途中,金建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些朋友没订到民宿,找我想办法。”金建笑着说,景区500个房间早已预订一空,他只能建议游客住在县城。

蓝山县城,距景区仅半小时车程,住宿餐饮同样火爆。不少游客选择在蓝山县城暂歇一晚,次日一大早上山观景,既经济实惠,又不影响游玩体验。

“2021年元旦期间,县城所有酒店满员,吃饭都找不到地方。”蓝山县投资贸易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胡斌对“冰雪经济”的火热印象深刻。

为放大“冰雪经济”效应,蓝山通过打造景点旅游产品和丰富游览项目,引导游客自然分流。以云冰山为龙头,带动蓝山县湘江源、百叠岭、大洞悠乐园等景区景点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攀升。计划投资20亿元的湘江大峡谷来势喜人,千亩红枫、千亩樱花如云似雪,未开园便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蓝山县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形成了春来赏花、夏来避暑、秋来观雁、冬来听雪的“四季游”“全域游”发展格局。

蓝山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不断延伸“冰雪经济”产业链,深度挖掘旅游和美食的文化内涵,推出金牌牛杂、黑糊酒、楠市面条等特色美食;同时,加快民宿民居、竹海木屋建设,开发皮具箱包特色工业和创意农业。游客赏景购物、住宿餐饮,从“过境游”转向“过夜游”。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蓝山旅游正在崛起。2021年,蓝山旅游总人数达40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