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高峰即将到来,省消保委提示——置办年货要理性

2022-01-14 06:46:0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春节消费高峰即将到来。今天,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第一号消费提示称,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平安祥和过年。

省消保委提示,置办年货要理性。节前,大多商家都会趁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要多留心眼,避免落入促销商品品质低劣、虚假折扣、限制条件送券等消费陷阱。预订年夜饭不能光看菜名,要详细了解菜品的内容、规格和单价,有无其他附加收费项目等,再酌情下单。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倡导 “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等禁捕食材。同时,要谨慎办理预付卡。春节期间正是各路商家促销高峰,消费者要全面了解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关注消费者的点评,提高警惕,按需充值,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以免遭遇消费欺诈。节假期游乐要注意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时,成人一定要陪同,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操作。进入游乐场所游玩,家长必须陪同,严格遵守游乐场所有关安全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挥,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合同协议、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拨打12345等投诉热线,或直接联系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