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启动

2022-01-13 16:02: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曾鹤群 叶茂] [编辑:金灵]
字体:【

鼓励引导能人志士回湘创业兴业

“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启动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叶茂)11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鼓励引导更多湘籍成功人士、优秀能人志士回湘创业兴业,促进人才、信息等各类要素在三湘大地汇集聚力,助推乡村振兴以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湖南启动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

2022年1至2月,湖南将充分利用各类人员春节回湘探亲的契机,通过建立人才“资源库”、搭建对接“联络桥”、推出创业“政策包”、优化创业“服务池”等方式,最大限度凝聚各类人才回湘干事创业。

活动要求,加大各类回湘创业人才的创业资金支持,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支持回湘人才创办的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给予场地租金、水电减免、创业指导等方面扶持。鼓励引导回湘人才参加乡村领雁创业培训,在农产电商、农旅融合、民艺文创等领域培育一批回湘创业带头人。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支持回湘创业企业降本减负增效。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重点企业园区用工保障机制作用,为回湘创业人员创办的企业提供用工保障和培训服务,并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

放宽行业准入和投资领域,支持回湘各类人才在各行业创新创业。清理和规范涉及回湘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对有碍回湘创业的规定和要求,坚决予以取消。对回湘各类人才创办企业的,企业开办等手续实行一站式、一条龙办理。

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结合本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各类人才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高的带动性项目,鼓励在省外创业的湘籍人士将企业总部整体搬迁回湘或在湘设立综合性、区域性总部,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