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朵有艺术天分的蓝绿蘑菇

2022-01-13 09:13: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陈青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一朵有艺术天分的蓝绿蘑菇

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小寒第9天

世界艺术殿堂中流传千年的惊世技艺,欧洲细木镶嵌必有一席之地。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工匠们在薄木片上用颜色不同的木材、贝壳、金属、牙类等进行拼接与镶嵌,以天然色调配合呈现各种动植物图案。图像越复杂,对原材料颜色需求就越多。其中,蓝绿色调极其难得。

工匠们发现,一些树木断面会自然变成靓丽的蓝绿色,但变色的情况并不普遍。因此,具有蓝绿色调的细木镶嵌作品成为贵如黄金的奢侈品,成为财富、身份和荣誉的象征,成为人们竞相收藏的瑰宝。

时至今日,人们早已弄清楚,木材并不会自然变成蓝绿色,而是沾染了某种能染绿它们的真菌。这种真菌属于绿杯菌科,在湖南可见到的变绿杯盘菌是其中之一。

在湘西地区的大山里,杨树、栎树、桉树以及针叶树等朽木上,会长出深蓝绿色的“小蘑菇”,“蘑菇头”如袖珍版天青釉汝窑瓷盘,美不胜收,这就是变绿杯盘菌。它们属于木腐真菌,会侵蚀植物木质部导管细胞的细胞壁,并在这个过程中释放盘菌木素,将木材表面染为蓝绿色。

神奇的是,这种侵蚀作用并不会造成木材的大规模腐坏,反而可以抑制其他真菌,甚至白蚁对木材的破坏,所以被“绿杯菌们”染绿的木材具备制作艺术品的先天优势,加上这美丽神秘的颜色,难怪从文艺复兴时就跻身艺术殿堂。

【小名片】

子囊盘直径 3至10 毫米,盘形,表面深蓝绿色,边缘稍内卷或波状,表面光滑。具菌柄,长 1至5 毫米,偏生至近中生。子囊具 8 个子囊孢子,子囊孢子呈椭圆形,光滑。常于夏秋季生于腐木上。

该真菌子实体和培养菌丝可产生一种蓝绿色色素,作为天然染料应用于装饰木制品、纺织品等。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陈青青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