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村寨老民居参股旅游企业 凤凰县让沉睡村寨活起来

2022-01-12 09:32: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吴东林 龙俊] [编辑:金灵]
字体:【

以老村寨老民居参股旅游企业,享受收益分红

凤凰县 让沉睡村寨活起来

湖南日报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吴东林 龙俊)1月9日傍晚,湘西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的“半坡部落”,一场由当地村民演绎、融合苗家劳作场景的农耕小戏在村头上演,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

竹山村以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和传统民居等旅游资源入股凤凰旅投集团,村集体每年享受分红,村民成了景区员工;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寨的旅游开发。这个深山里的苗寨生机焕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并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作为第二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凤凰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农村宅基地联审联办队伍,开发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网格监督、村组管理、综合执法、分片督导相结合的农村建房综合监管体系。同时,该县建立村集体利益共享、村民入股、村民参与旅游制度,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一体化推进,盘活利用农村资产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城乡一体发展。

依托旅游市场优势,凤凰县率先在全省探索“整体收购、整体迁建、整体保护、整体利用”模式,对老洞、竹山、老家寨等传统村落、特色村寨实行易地搬迁,将老寨子的所有权归村集体,以特色民居、道路、文物、田土、风景山林等资产进行价值评估入股,与县内国有企业合作,开发乡村旅游,享受收益分红,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收益。该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户以自家闲置土地使用权流转、房屋租赁或出售等方式转让给国有企业,增加村民财产性收益;鼓励农民利用传统民居创办农家乐、民宿,吸引游客前来度假娱乐、餐饮住宿、养生休闲,实现自主创业增收。

目前,该县已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377宗57.8亩、闲置农房217栋,实现旅游分红447.8万元,惠及农民2.8万人,其中传统村落村集体资源入股年收益达5万至30万元,竹山、老家寨等村寨搬迁户老宅租赁年均净收益3000至8000元,乡村旅游直接带动群众就业3000人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