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小小雀儿,有张“铁嘴”

2022-01-12 08:54: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小小雀儿,有张“铁嘴”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小寒第8天

暖阳之下,长沙烈士公园里,常见黑尾蜡嘴雀林间觅食。就同一体型的鸟类来说,黑尾蜡嘴雀的嘴还真不小。

黑尾蜡嘴雀也被称作铁嘴鸟,醒目的黄色“蜡嘴”看起来又大又坚硬。有这样的嘴,吃东西是不用愁的。黑尾蜡嘴雀不挑食,正餐吃植物果实、种子,辅餐再来点昆虫,成虫或幼虫都是它的零食。

黑尾蜡嘴雀雌雄异色,雄鸟头灰黑色,背灰褐色;雌鸟头灰褐色,背灰黄褐色。

【小名片】

黑尾蜡嘴雀,又名蜡嘴、小桑嘴、皂儿(雄性)、灰儿(雌性),异形异色,中型鸟类,体长约17至21厘米。栖息于低山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次生林和人工林中,也出现于林缘疏林、河谷、果园、城市公园以及农田地边和庭院中的树上。繁殖期为5至7月,每年4月初从中国南方迁到东北繁殖,10月中下旬开始迁回。主要以种子、果实、草籽、嫩叶、嫩芽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部分昆虫。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叶子 设计/陈琮元 智库/叶子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