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2022年春运湖南高速出行 这份详尽攻略请收下

2022-01-11 19:4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吴巍 周彪) 1月11日下午,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联合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服务中心共同发布《2022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

2022年春运四十天(1月17日至2月25日),根据省气象预报,春运期间我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春运期间冷暖起伏大,春节前期可能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开始正值学生寒假放假时段,与务工返乡流叠加,路面车流量陡增。春运出行特点表现为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返乡与返程线路流量呈现潮汐性特征。春节前客流相对集中,春节后返程较为集中,流量较平日增幅较大,主干线饱和运行,综合疫情防控形势,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形势严峻。

春节前返乡线路主要以由南往北、由东往西的返乡跨省车流和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的返乡车流叠加,汇聚在五纵三横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访友为主,路网车型单一,潮汐特征明显。春节后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激增,易造成缓行和拥堵,与节前相比,主要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的返程返岗流为主,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附:2022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

一、2022年春运整体流量分析

(一)2019年至2022年春运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1,209.5万辆,较2021年春运同比增长约8.37%,日均流量280.2万辆,为平日的1.4倍。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日流量为520.8万辆,是日常流量的2.6倍。省内车流仍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长沙和各市州主要城市节前出城,节后返程的潮汐特征明显,环城市周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压力较大。省内中短途自驾车辆占比高,出行时段较为集中,多种车流叠加,客流呈阶段性变化,路网车流量保持高位运行。

(二)春运路网运行整体特点:

整体呈现:“前期平稳,节前高、节中反弹、节后持续上升”态势,具体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四个波次”。

一、春运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17日~1月30日14天)

客货车,大小车交织,车流密集,混合车流明显,1月24日前主要以学生放假流、务工返乡流、货物运输流为主,1月25日后,货运类车型占比逐日下降,企事业单位返乡流逐日上升,预计跨省流量较往年减少,车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大中城市周边路段以及市州区间路网,预测此阶段会出现两波返乡高峰,是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压力最大阶段。

春运返乡第一波车流高峰,预判峰值流量出现在南方小年前一天(1月23日),峰值流量为315万辆。

春运返乡第二波车流高峰,预判峰值流量出现1月28日(腊月廿六),峰值流量为310万辆。

二、春运第二阶段:春节假期期间(1月31日~2月6日7天)

春节7天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为主,小型客车预计占比达95%以上,呈前低后高逐日上升态势。正月初一全省路网车流相对平稳,自正月初二、初三开始,短途探亲车流增长迅猛,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乡镇发散,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车流向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呈现返程高峰,潮汐特征明显。预计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达2,589.6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23.1%。此阶段是春运期间路网日均流量最大阶段。

春运返程第一波车流高峰,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20.8万辆。

三、春运第三阶段:春运后期(2月7日~2月25日19天)

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和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公众出行预期减弱,流量呈发散态势,分布均衡。节后返岗、返校,货物运输逐步回升,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

春运返程第二波车流高峰,预测出现在2月16日(正月十六),峰值流量为290万辆,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三)2022年春运期间车型占比分阶段预测

根据历年春运期间数据分析,2022年春运车型占比呈现阶段性变化:

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17日~1月30日14天),预测小客车占比84.5%,大中客车占比1.3%,货车占比14.2%;

第二阶段春节假期(1月31日~2月6日7天),小客车明显增多,货车主动避峰,预测小客车占比达97%,大中客车占比0.7%,货车占比约为2.3%;

第三阶段春运后期(2月7日~2月25日19天),恢复客货车、大小车混合交通模式,预测小客车占比84%,大中客车占比1.9%,货车占比14.1%。

二、湖南周边六省省际通行流量分析预判

各方普遍预计,2022年春运客流具有较强支撑。大数据统计显示,各类群体返乡及出行意愿较为强烈。受疫情影响,公众更倾向于自驾出行,预计我省春运高速公路客车流量也将维持高位,预测集中跨省返乡车流热度将有所减少,跨省流量较2019年相比还是有一定幅度降低。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分析。预计春运期间跨省总流量将约1,541万辆,较2021年同比增长13.32%,较2019年同比下降8.4%(疫情前),占春运总流量的13.75%。跨省峰值流量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跨省峰值流量为85万辆。整体呈现节前南往北、东往西,节后北往南,西往东的潮汐分布特征。

热门跨省通道主要集中在:

湘粤界的G4京港澳高速郴州小塘段,预计春运总流量132.4万辆(占跨省流量8.59%),峰值流量7.1万,G0421许广高速临连段春运总流量92万(占跨省5.97%),峰值流量6.2万,G55二广高速南风坳段,春运流量98.7万辆(占跨省流量6.4%),峰值流量6万。

湘鄂界的道岳高速的道仁段,预计春运总流量131.3万辆(占跨省流量8.52%),峰值流量6.2万,超饱和状态运行,且货车占比较高;G55二广高速城头山路段,流量59.7万辆(占跨省流量3.87%),峰值流量5.5万辆超饱和状态。

湘赣界的G60沪昆高速醴陵段,流量120万辆(占跨省流量7.75%),峰值流量5.8万超饱和状态。

湘黔界的凤大高速凤凰西路段,流量106.9万辆(占跨省流量6.93%),峰值流量6万超饱和状态。

湘桂界的G72泉南高速枣木铺路段,流量67.4万辆(占跨省流量4.38%)。

湘渝界的G65包茂高速茶垌路段,流量26.8万(占跨省流量1.74%)。

三、春运期间重点路段分析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结合全省高速公路历年的春运交通流量分析,预计2022年春运省内拥堵点主要是G0421许广高速和G60沪昆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路段G56杭瑞高速和G65包茂高速交汇的凤凰枢纽互通、S50长芷高速长韶娄路段。

(一)G0421许广高速和G60沪昆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

路网分析:塔岭枢纽互通东往西方向因G60沪昆高速货车占比高(日均31.29%),在春运时段汇聚了长株潭以及由赣入湘往西的大部分车流;南往北方向因从塔岭枢纽至铁市枢纽车道缩减为双向4车道,导致往南方向通行能力下降,易在塔岭枢纽、铁市枢纽形成通行瓶颈。

流量预测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塔岭枢纽互通东往西方向断面流量日均2.3万辆,峰值3.8万辆,北往南方向断面流量日均2.5万辆,峰值4.1万辆,节后北往南返程车流密集,呈现潮汐分布特征,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

(二)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路段与G72泉南高速共线

路网分析: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路段与G72泉南高速共线,该路段是广东深圳地区北上和湖北武汉地区南下的首选路线,加之G72泉南高速东西走向,是目前湖南往返福建地区最便捷通道,双线合一,交通量叠加。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至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共有隧道16个,桥隧相连,长上下徒坡多,长年雨雾天气,典型的山区高速路段和隧道内行车环境及限速80km/h使得该路段通行能力有限。

流量预测: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该路段段南北双向断面流量日均1.9万辆,峰值3.2万辆,节前南往北,节后北往南,呈现潮汐分布特征,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

(三)G56杭瑞高速和G65包茂高速交汇的凤凰枢纽互通

路网分析:凤凰枢纽是G56杭瑞高速和G65包茂高速共线段中的高接高枢纽,汇聚了G56杭瑞高速往返湖北、湖南、贵州等省份东西双向跨省车流,叠加了G65包茂高速重庆、湖南、往广西、广东等省份南北双向跨省车流,日均双向断面流量约1.4万辆。

流量预测:预计在春运期间双向断面流量日均2.7万,是平日的1.9倍,峰值5.7万辆,是平日的4倍,流量较平日增幅较大。根据2021年该路段春运流量分析,其中63.3%车流属往返湘黔跨省流量,36.7%的流量属往返湘桂跨省省流量。且春节前和和春节后跨省货车占比都较高,加之该路段枢纽地理位置桥隧相连,长上下徒坡多,长年雨雾天气,典型的山区高速路段和隧道内行车环境及限速80km/h使得该路段通行能力有限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

(四)S50长芷高速长韶娄路段

路网分析:长韶娄路段是长沙至娄底、邵阳及湘西片区的交通要道,承受着来自岳麓收费站入口、长潭西高速转入及东延线进入的车流汇合,且随着岳麓区地方路网车流完善,金凤收费站车流逐年急剧增加,两股车流急剧压缩至两车道通行,易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因较大车流聚集造成缓行和拥堵。

流量预测:2021年春运期间长韶娄高速日均断面流量为3.3万辆,预计2022年春运日均断面流量达3.8万辆,峰值流量6.5万辆。节前南往北,节后北往南,呈现潮汐分布特征,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

(五)G0421许广高速临连段

路网分析:根据临连高速通车后的数据分析,春运期间许广高速流量增幅较大,临连段的流量将仅次于京港澳高速小塘段,因在铁市枢纽至塔岭枢纽双向六车道缩减为四车道,导致北往南方向通行能力下降,易在铁市枢纽、塔岭枢纽形成通行瓶颈。建议公众出行前提前关注路况信息和沿途情报板信息,在大流量时段,可提前选择在嘉禾枢纽(G76厦蓉高速和G0421许广高速)绕行G55二广高速,省内益阳、常德、湘西、张家界车流选择蓬塘枢纽(S71华常高速和G0421许广高速)绕行S71华常高速、省内长株潭以及江西跨省车流选择铁市枢纽(G72泉南高速和G0421许广高速)绕行G4京港澳高速,以及选择杉桥枢纽(S80衡邵高速和G0421许广高速)绕行S80衡邵高速。

)其他关注的路段

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是整个春运期间日均流量最大的阶段。省内重点关注的易缓行路段: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G5517长常北线高速益阳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G72泉南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共线段、G0421许广高速衡阳段。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

四、春运期间省内重节点分析

1、重点关注收费站45个

易因车流量大发生缓行或排队现象的收费站有:G4京港澳高速岳阳段平江西、岳阳收费站,长沙段星沙、雨花、李家塘、湘潭段昭山、马家河收费株洲段株洲西收费郴州段郴州收费;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长沙西、益阳段朝阳收费站;G60沪昆高速湘潭段湘潭北收费站,邵阳段邵阳南、周旺铺、邵东收费;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G0401长沙绕城高速松雅湖、长龙、干杉、鹿芝岭、黄花塘、坪塘、大托、洞井、万家丽南、捞刀河、新港、星城、望城经开区金桥、万家丽北收费;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杨嘉桥收费;S01韶山高速韶山收费S19浏洪高速浏阳西收费站;S21长株高速株洲、梨东收费站;S50长芷高速长沙段岳麓收费;S41长潭西高速学士九华收费;S51南岳高速石鼓、南岳收费站,机场高速长沙东收费

2、重点关注服务区37个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醴陵、湘潭、湘乡东、水府庙、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太子庙服务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长沙西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G0421许广高速沿线各服务区(宜章西、临武、欧阳海、常宁、雨母山、斜坡堰、射埠、道林、雷锋)等服务区。

3、重点关注枢纽互通15个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S50长芷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道林枢纽互通, 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与G5517长常北线高速交汇的观音岩枢纽互通,G5517长常北线高速与S20平洞高速交汇的笔架山枢纽互通,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 G6021杭长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黄花枢纽互通,G6021杭长高速与G4京港澳高速交汇的长沙北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李家塘枢纽互通,G0422武深高速与G1517莆炎高速交汇的炎陵西枢纽互通,G72泉南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交汇的平水枢纽互通和孟塘枢纽互通。G72泉南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铁市枢纽互通,G0421许广高速与S80衡邵高速交汇的杉桥枢纽互通。G56杭瑞高速和G65包茂高速交汇的凤凰枢纽互通。

4、施工信息提示

(1)G56杭瑞高速公路K804+900至K804+930双向跨线桥施工,双向占用半幅快速车道和半幅应急车道,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2)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K63处的益阳服务区双向封闭施工,服务区暂停开放。需要加油、休整的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

5重点关注景区节点

春节长假期间(1月31日~2月6日),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公众出游热情增高,红色旅游、祈福旅游和乡村旅游比较热门。但受限于国内的疫情形势,公众主要以省内旅游为主,预计热点景区主要集中在湘潭韶山、南岳衡山、凤凰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周边路段,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旅游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较大。建议公众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避开拥堵时段和路段,尽量错时错峰出行。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除夕(1月31日)、大年初一(2月1日)请大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五、新通车路段

(1)龙琅高速

2021年12月21日16时8分,龙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正式通车运营。龙琅高速属于S50长芷高速娄底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G55二广高速和G59呼北高速的横向联络线。

长芷高速全线通车后,从长沙市到怀化市,比经沪昆高速到怀化市,缩短了七十多公里的车程,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网络,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常祁高速

2021年12月26日11时08分,常(常宁)祁(祁东)高速蓬塘枢纽至七碗枢纽路段于正式通车,意味着S71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常祁高速属于S71华常高速衡阳段,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四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将对湖南省3+5城市群东南环的加快形成,改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湖南省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岳阳、益阳、长沙、湘潭、娄底、衡阳地区经济联系,加大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力度,打造鄂湘粤省际新通道,分流京港澳、许广、二广高速交通流量,具有重要意义。

(3)S20平洞高速双桥至安化段单向开通(西往东)

12月30日,S20平洞高速益阳段双桥收费站至安化收费站路段西往东(双桥往安化方向)于上午11时开通试运营,东往西方向(安化往双桥方向)暂未开通。

S20平洞高速双桥收费站至安化收费站路段通车后,位于益阳安化的双桥镇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与长沙、常德等地实现高速直达,进一步增强了长株潭、长江中上游经济带对当地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温馨提醒:

1.西往东方向:请双桥前往安化、长沙的驾驶员提前在双桥镇收费站上高速,往长沙方向行驶。

2.东往西方向:请长沙、安化前往双桥的驾驶员提前在安化收费站下高速,经地方公路、319省道、536国道往西行驶。

(4)临连高速

2021年12月31日,临连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通车,湘粤省界又新增加一个新通道,从宜章到广州的时长,将从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临连高速起于宜章县黄沙镇西南侧曹家坌村,止于湘粤两省交界处的凤头岭,通过曹家坌枢纽互通与G0421许广高速公路连接,经黄沙隧道继续南下与新建的广连高速连接。临连高速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网络布局,成为目前湖南临武到广连高速公路三凤里互通(广连高速与汕湛高速相交处)最方便、最快捷的高速公路新通道,从长沙出发到广州比G4京港澳高速缩短了17km的车程,将大幅度缓解G4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对周边高速路网的车辆通行起到有效导流作用。

温馨提醒:目前从临武走临连高速经广连高速去往广州,需要在清远市的三凤里枢纽转汕湛高速,再选择乐广高速或京港澳高速。

(5)安慈高速

安慈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七纵九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杭瑞、二广、长张高速公路的重要线路,也是连接常德北部五县(市)和张家界的主动脉。安慈高速全线通车后,将大大提高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服务水平,加快湘北地区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促进湘北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网结构、发挥公路网的规模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旅游线。

春运气象预报

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较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主要出现时段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需加强防范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1.春运前期(1月17日至1月30日)天气趋势

春运前期雨日较多,预计17-19日,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高海拔山区路段有轻冰冻; 25日前后至1月底,我省可能出现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2.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天气趋势

春节期间整体气温接近常年至略偏低,平均温度在5~6.5℃之间,预计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在20~50毫米之间,湘西北地区降水偏多2-4成,湘东南地区降水偏多5-8成。

3.春运后期(2月7日至2月25日)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在8~9.5℃之间,比常年偏高0.5~2℃;降水方面,预计湘北地区降水偏多2-3成,平均降水量在25~50毫米之间,湘中及以南地区降水接近常年,为15~35毫米。

、相关提示

特别提示: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春节长假7天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一)保持警惕,谨慎出行。

春运春节期间有出行安排的游客,要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二)提前留意、谨慎驾驶

春运期间,正值冬季,温差较大,桥面、迎风口和下坡路段易结冰,部分路段早间可能起雾,请遵规守纪,切勿频繁变道和急刹车,谨防诱发侧滑和追尾事故,做到安全、平安出行。

(三)做好出行规划、掌握路况动态

建议公众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注意查看路段情报板,收听广播媒体路况播报,及时掌握最新路况动态。

(四)文明出行,遵守规定。

呼吁广大司乘朋友“高速出行、遵章守规、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保护生态环境。高速出行路上,如需帮助,可随时拨打服务电话12328、96528。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请牢记“九字警句”:即“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并及时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