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客运量4496万人次 2022年湖南省春运四大特点需注意

2022-01-11 16:2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龙腾)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2022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全国春运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湖南省2022年春运工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代表省春运领导小组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通信管理局、长沙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2022年春运,湖南省预计客运量将达4496万人次,同比增加10.16%。其中,道路2800万人次,同比下降10%;铁路1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高铁970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民航216万人次,同比增长8%;水运120万人次,同比增长9%。高速公路总流量约为11209.5万台次,同比增长8.37%,日均流量280.2万辆,为平日的1.4倍。总体来看,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大。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高铁、民航出行占比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国际疫情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加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

2022年湖南省春运将呈现四大特点。其中,统筹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保障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变异病毒仍处于高位流行,全球已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发现变异株感染病例,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发现变异株输入病例,近期西安等地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春运疫情防控面临非常严峻复杂的形势,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考虑到春节传统文化习俗,以及前年、去年春节团聚受疫情影响,今年公众返乡过年意愿强烈,出行时间集中,特别是区域间、城乡间人口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存在矛盾,统筹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保障工作难度较大。

高速公路保畅压力仍然较大。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预计总流量约11209.5万台次,同2021年相比增长8.37%,日均流量预计280.2万辆,为平日的1.4倍。路网车流主要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省内中短途区间流量将呈较大幅度的增长,跨境车流会呈下降趋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多种客流叠加,客流呈阶段性变化,路网车流量将会保持高位运行,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长沙和省内主要城市仍会呈现节前出城、节后返程的潮汐特征,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高速公路保畅压力仍然较大。

安全生产压力较大。一方面,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平均气温总体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湘中以北地区较常年偏低,湘中及以南地区比常年略偏高,其中1月全省大部略偏低,2月北部略偏低、南部略偏高,冷暖起伏大,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出现1月份,降水量全省均偏少,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另一方面,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农村地区节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不强、车辆技术状况较差、交通安全设施和公安交警管理力量又相对薄弱,安全生产压力较大。

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春运期间,正是成品油、天然气、煤等能源物资消费的高峰期,蔬菜、水果、粮食等生活物资的需求也很旺盛,还有保障疫情防控的医疗防护物资应急运输,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