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创新发展】改革创新生动画卷

2022-01-11 06:38: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长沙市望城区打造“无证城市”,实现127项政务事项“刷脸”即办;保靖县首推“五位一体”,打通农村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长沙县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实力领跑中西部……这一年来,湖南各地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添动力。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40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一批改革创新“样本”,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一个个生动注脚。

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去年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021年12月1日,长沙望城区“无证城市”平台上线试运行,到该区雷锋政务超市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却忘记带身份证的市民杨浩斌成为第一名“刷脸”体验者。

群众生活更便捷。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望城区依托全国首个全鲲鹏架构智慧城市,打造“无证城市”,实现127项政务事项“刷脸”即办。

企业办事更省心。湘潭经开区(综保区)率先在全省园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首个园区行政审批局,审批提速41%;衡阳县将160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赋权园区行使,原来12个部门26个印章减为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教育改革,广受关注。长沙市天心区和衡南县、新田县、祁阳市等地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新路子。天心区立足“双减”优化教学管理,个性化推进课后服务;新田县实施“硬件提标、队伍提质、管理提效”改革,学生学科合格率由49.1%提升至96.5%;祁阳市对职业教育实行专业与产业、教室与车间、育人与育才“三合一”模式,每年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3400余人。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湘潭市岳塘区、岳阳县、慈利县在不同领域形成“改革样本”。岳塘区率先完成湘钢、湘电等50家国企的“三供一业”、社区管理等社会职能分离任务,为国有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岳阳县面向农民合作社推行供种、供肥、全程机械化、回收、营销“五统一”,每年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28个,带动2000余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

改革下功夫,措施见力度,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保靖县推行人、车、路、权、责“五位一体”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改革,全县12个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队”牌子,打通农村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县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5%、72.7%。

吉首市实施殡葬惠民政策,群众观念从“要我执行”向“我要执行”转变。改革启动一年内即实现火化率、集中治丧率、集中安葬率“三个100%”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8.8%以上。

多措并举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各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三泰新材料牵头制定首个复合钢筋国家标准,五江高科技成为我国率先成功研发芯片用IC封装载板感光干膜的企业,创一电子开发的高性能软磁材料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地处湘中的娄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等“五大工程”,当地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首批战略性产业集群。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617家,同比增长9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720家,同比增长27.6%……这一年来,长沙县“谋变拓新”成果丰硕。通过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能力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转化五大工程,长沙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4.8%,崛起以产学研协同为主方向的科创高地,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排名第六,领跑中西部。

湘潭市雨湖区率先组建“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的科技服务专员队伍,实行点对点包干联系企业模式,主动送惠企政策、解技术难题、促转型升级,精准解决涉企问题60余个。年内企业获得各级科技资金30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家数增长分别达到53%、26%。

园区是创新的主战场。株洲高新区聚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种子库,夯实“育苗”基础,形成以“双创中心+园创公司+双创协会”牵头发力的双创工作机制;拓展“引苗”渠道,引进科技成果转化150余项,推动龙头企业内生项目裂变孵化;提升“壮苗”能级,引进中科(湖南)院、株洲陕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构建公共技术和产教融合平台支撑体系。目前,园区在孵企业近150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5家,在全省园区排名靠前。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 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