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戴煜:为深化湖南与港澳科教合作贡献力量

2022-01-11 06:36: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戴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人物素描】

戴煜,省政协委员、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深化湖南与香港、澳门科教合作。

【履职故事】

创业23年,我深知技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博士生毕业后,我和朋友合作创办了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高端材料及热工设备企业。这些年来,我们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超大型超高温热工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还将大型粉末冶金设备出口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2018年12月,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组织下,我们公司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建“香港城市大学先进结构材料及增材制造湖南技术转移中心”,与吕坚教授团队在增材制造特别是在4D打印AlON陶瓷的材料制备及4D打印工艺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取得很好的进展。2020年12月,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在长沙落地,公司与香港城市大学进一步签订“4D打印AION/AIN陶瓷粉末及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合作协议。

有了这些友好合作关系,我开始筹建戴煜政协委员工作室,希望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联系相关领域委员,发挥专业特长,促成香港知名大学与湘企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助力重大科技成果来湘转化。去年11月,戴煜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我们与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了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进一步助力湖南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发展。

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我将围绕“建立岳麓山大科城港澳科教创新园”提出建议意见,呼吁加大与港澳科技教育界的对口调研交流的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单位与港澳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团队组建专家工作站,构建“湘—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进一步深化湖南与港澳科教合作,提升湖南创新能力。

相关专题:委员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