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新势力】益阳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唱出周立波笔下的山乡巨变

2022-01-02 15:2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宋磊荣]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益阳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

展演现场(图片均由 宋磊荣 摄)

华声在线1月2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宋磊荣)1月1日晚,益阳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在益阳清溪剧院完成了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幽默逗趣的情节对话,引得观众共鸣,掌声不断。

剧本以益阳籍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小说《山那面的人家》为原型进行改编,讲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益阳山乡巨变时期的农村故事,表现清溪村人民的朴实生活和精神面貌,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变化与进步。

该剧以“乡愁”为情感基点,以周立波回到故乡清溪村,深入农村生活,寻找文学创作源泉为切入点,眼见清溪村村民中发生的“婚礼”“泡种”“禾场上”“扫盲志异”“腊月”等故事情节,歌颂了周立波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表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时代主题。

在创作上,《山那边人家》大量引入了具有益阳代表性的翠竹和各类竹艺品,运用了益阳花鼓戏典型调式,并融入了地道的益阳方言和本地童谣,与原汁原味的地花鼓编舞相结合,再现了益路花鼓的乡音魅力。

《山那边人家》由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文旅广体局精心组织策划并选送,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益阳市花鼓戏剧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该剧自2019年开始剧本创作,主创团队倾心打造,经省市专家反复讨论,不断修改,于今年6月份参加了“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团队吸取了多方意见,进一步对剧本、舞美、灯光、音响、服装等方面进行修改打磨后,该剧精彩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相关专题: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