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彰显审计担当 贡献审计力量——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

2022-01-02 08:58: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张景珣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全面建设清廉湖南,规范权力运行,共建共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表示,全省审计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上,重点从5个方面彰显审计担当。

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全省审计机关将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财政审计,聚焦有效投资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展国企专项审计,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抓发展、强化落实抓发展、提升能力抓发展。

在促进改善民生中彰显审计担当。我省审计工作人员将着重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健康等民生资金和项目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审计力度,着眼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着眼深化全省教育制度改革,着眼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通过审计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审计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内容,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生态环境专项审计,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等履职尽责情况,高度关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高度关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高度关注资源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

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彰显审计担当。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注重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积极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审计担当。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始终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注重揭示和反映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注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注重建立贯通监督机制,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