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在鸟儿振翅的瞬间,溢满生机”——鸟类摄影家潘学兵与屈原鸟儿的情缘

2021-12-30 09:26:0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12月26日,漫天风雪,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银装素裹,一时间分不清何处是白雪、何处是天鹅。“顺利找到12月19日放飞的小天鹅‘羋月’,它所在的天鹅群数量有260只。”鸟类摄影家潘学兵、周自然、张京明冒雪再次造访东古湖湿地,带来了好消息。

潘学兵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干部,也是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到岳阳拍鸟,已成为他首选的度假方式。节假日期间,他总是清晨6时出发,沿湘江,过湘阴、屈原、汨罗,至东洞庭湖区,住上一晚,再返长沙。洞庭湖区的水鸟、林鸟,在潘学兵的镜头中精彩呈现。

1995年,潘学兵最先拍的是风景。百花盛开的春天、碧绿青葱的夏天、大地流金的秋天、白雪皑皑的冬天,都定格在他的镜头里。渐渐地,他被鸟儿吸引了:“天地在鸟儿振翅的瞬间,溢满生机。”

一本鸟类科普书常伴在潘学兵身边,对于鸟儿的习性,他了然于心。“他根据湿地环境判断会有什么鸟类出现,然后蹲守,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鸟。”周自然说:“我们一天可以出10多张片子,他一个月才出一两张,但出手必是精品。”

由于经常沿着湘江拍风光,他发现,岳阳拥有更多鸟儿的乐园。“我的电脑里,照片占了50多TB内存,岳阳就有40个TB。屈原的湿地原生环境很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潘学兵说,湘江尾闾的斗米咀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前,他就已经拍了10多年。到屈原的次数更多,约有50次。

2020年,潘学兵得知东古湖来了数千只小天鹅。一个周六的清晨,潘学兵抵达东古湖湿地。他从车辆尾厢拿出设备和干粮,钻进了湿地。18时许,从湿地出来,潘学兵发现两位当地工作人员守在他的车旁。原来,他进去时忘记将车辆尾厢关上。“车上有钱包、钥匙、身份证,还有价值上万元的设备。他们知道车主在东古湖观鸟,却不知道是谁的车,守了一天。”那一次,潘学兵深深感受到屈原这片土地的善意。

今年12月19日,屈原管理区召开鸟类保护专家研讨会,潘学兵受邀后,熬夜将近些年在屈原拍摄的素材择优、剪辑,制作出一个动人心魄的视频,把屈原生态景观用最直观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看到屈原把生态保护放在经济发展之前,非常感动。”潘学兵说:“良禽择‘善地’而居。我相信,这里会吸引更多的鸟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