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惠民生,张张答卷暖民心——永州市人社局开展“四送四进”工作纪实

2021-12-28 10:38: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张贵芬 张马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今年以来,永州市人社局以“兜住民生底线”为使命,大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创贷,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门”稳就业“四送四进”专项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助企惠民举措,奋力书写“人社人”的责任与担当。

政策送上门,惠企又惠民

政策要上门,宣传得先行。为推动实现就业政策“应知尽知”,永州市人社局采取“全媒体宣传+上门宣传+窗口答疑+广播互动问答”组合模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在宣传效果方面,该局先后开设“永州智慧就业”就业政策专区、“永州人社”电视专栏和“人社直通车”广播专栏,在招聘会现场设置政策咨询展位等。

在优化线上经办方面,该局依托“永州智慧就业”平台开设高校专区、求职招聘、青年见习、培训申请、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指导、灵活就业等服务板块,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完善“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三个清单”,简化优化经办流程、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确保就业政策“应享尽享”。该局在全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比对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有效解决企业申请补贴意愿低、不会办、往返跑等问题,实现稳岗返还资金“应返尽返”。

据统计,截至当前,全市人社系统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4.316亿元;兑现就业补贴1.5亿余元;发放稳岗返还1293万元,惠及企业715家,覆盖率100%。

岗位送进户,服务不断线

就业,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端稳“饭碗”,老百姓日子才能过踏实;稳住就业,经济发展才能更有底气。

“最近每天接到20多个求职电话,平均有5-6个求职者入职,招聘效果挺好。多亏了人社部门的宣传,不仅帮忙缓解了用工问题,我们公司的知名度也跟着提升了不少。”湖南泰乐潮玩实业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

发展经济,园区是主战场。为提高企业用工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解除企业招工之忧,永州市于今年7月份制定了涵盖信息摸底、招工宣传、平台搭建、人员引流、激励保障等方面的25条措施,并全面开展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专项行动。通过上门访、电话问、自主报、小程序登记等方式动态摸排供求信息,并建立求职清单、招聘清单、供需对接清单“三个清单”,确保“底子清”。依托村(社区)就业创业微信群、网格群、学生群等平台滚动推岗,运用短信平台“一对一”推岗,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招工小分队、学生辅导员等上门送岗,确保“传输准”。综合运用“招聘会全域招、招工分队上门招、直播平台互动招、服务机构有偿招、劳务经纪人推荐招、以旧带新熟人招、校企合作定向招、园区企业调剂招、青年见习辅助招”九类招工模式,确保“对接快”。

今年12月11日,由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骆方方带队,先后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力王新能源公司、超航山口铺村就业帮扶车间,就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着重了解企业用工稳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骆方方指出,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继续关注企业需求,加强沟通对接,做好人社服务工作,用足用好政策,切实纾解企业的困难,为全市稳就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专项行动开展如火如荼,服务成效初步凸显,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截至当前,全市归集发布岗位需求量约16万人次,举办招聘会66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约5.59万人,为企业输送员工4.3万人。

培训送到家,技能全覆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政府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为了实现“帮助企业自主培养人才、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和“提高职业技能培训专账资金使用效能”的双重目标,永州市人社部门积极壮大全市企业培训中心规模,将有限的培训补贴尽量服务到园区企业。

据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在全市推动设立了18 家企业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以工代训、在岗培训,“完全由各个企业自主决定培养什么人才,怎样培养人才,真正实现‘因需育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宁远县硕宁电子有限公司在市、县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先后开展电子仪器仪表装配、机械设备安装等职工技能培训班30期,共有1250名员工参加培训,发放培训补贴233.015万元,培训中心为该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稳岗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永州市人社局还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开展“送技能下乡”专项行动。组织培训机构、农牧专家送培训下乡,深入少数民族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退捕渔民居住区等开展专题培训,实现“因人培训”。

在该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普利桥镇、黄阳司镇等开展脱贫劳动力种养殖、养老护理员等专项技能培训,入乡镇、进村、社区开展实用型的技能培训,把培训班办到家门口,既让老百姓学到技术,又不耽误农民生产,这一举措便民利民,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惠及脱贫劳动力近千人。

“我以前不知道这个放鱼苗的数量也有个度,总是随心放养,难怪产量总是不理想。”“上完课我就知道我家那鸭最近憨憨的是怎么个情况了,明天我就按专家教的方法去做。”

在培训课堂上,学员们认真记录着关键知识,课后大家还相互进行知识点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永州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行的“送技能下乡”专项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当前,该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约12.46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4.86万人次,均居全省前列。

创贷送到人,发放高效率

创业创新,资金是源头活水。近年来,永州市人社局健全担保体系,为服务对象提供房产担保、信用担保、第三方担保、反担保多样担保选择,简化流程,提高“申贷成功率”。同时对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扩大了贷款对象、优化贷款流程、引入竞争机制、强化风险防控,提高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效率和申贷成功率。

“创业担保贷款给我送来了‘及时雨’,有了这15万元无息贷款,让我扩大了生产规模,还有两个月葡萄就能采摘上市了!”道县柑子园镇李氏兄弟生态农场负责人李绪平激动地说道。

李绪平、李绪波兄弟的生态农场以前主要种植夏黑葡萄,2019年他们决定引进一些竞争力强、卖价高的阳光玫瑰、醉金香、维多利亚等新品种葡萄并扩大种植规模,由原先的80余亩扩大到150亩。

然而,种苗、肥料、特制农药、人工管理等需要大笔资金,在他们面临启动资金困难时,该市人社部门给他们送来了创业贷款,按照政策为他们办理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确保生态农场的规模扩大和品种转型。

2020年3月31日,一笔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被送到了永州多喜来食品有限公司。

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一筹莫展之际,永州市就业服务中心、财政、银行三方对该公司信用评估后,及时发放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创业担保贷款是由政府提供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以解决创业者在经营中流动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业务。

但无论小微企业还是个人,在申请贷款时,必须具备有反担保人担保签字或者提供抵押物抵押的硬性规定。这两道门槛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破解困境、复工复产,永州市就业服务中心联合财政、银行等部门,出台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的新举措,对于征信记录、经营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在经信用评估合格的前提下,即可申请信用贷款。

同时,为最大限度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凡是符合条件的企业,都给予单笔最高额度300万元的贷款并落实贴息政策。

今年以来,永州市人社局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2亿元,共扶持2476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和再就业1.48万人,贷款回收率达到98%。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在全省排名第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永州市人社局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把‘稳就业惠民生’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骆方方铿锵表态。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州人社深入践行“人社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