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禹山镇“糍粑节”连续举办6届 “小糍粑”做出“大产业”

2021-12-27 09:38: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吴巍伟 蔡建业] [编辑:潘华]
字体:【

禹山镇“糍粑节”连续举办6届,带动相关产业年综合效益超1000万元——

“小糍粑”做出“大产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巍伟 蔡建业

一个养在深闺的小镇,因糍粑而远近闻名;一个产业发展举步维艰的小镇,因农旅融合而发生巨大变化。

12月25日,华容县禹山镇第六届糍粑节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美景、品美味、购特产。

“用力,加油……”“红色城堡”广场上,打糍粑开始。20个石槽整齐排布,盛装的“糍粑仙姑”端出热乎乎的糯米饭放入石槽中。木杆入槽,一起一落间,边打边转,声声吆喝,热气腾腾。等不及糍粑成型,游客迫不及待揪上一小坨,入口浓浓香甜。

乡间小路上,衣袂飘飘的农人,正在表演省级非遗项目夹叶点子、蚌壳戏、竹马戏等。游客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些精彩瞬间。

李家湾景区门口,乡村美食一条街,豆筋、团子、米粉等当地特色美食精彩亮相,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五谷村70多岁的村民饶经民和老伴带来自己最拿手的豆筋,1个多小时收入600多元。

吆喝声、鼓点声、歌舞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丰收的喜悦写在人们脸上。“以节会友、以节厚文,将乡村观光旅游和民俗文化推介相结合,打造原生态乡村观光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禹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介绍,糍粑节举办了6届,从政府主办到村民自办,“小糍粑”成了造富于民的“大产业”。

禹山镇地处洞庭腹地,革命先辈何长工出生于此。辖区内有东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肩负生态保护重任,绿色发展迫在眉睫。2015年开始,镇党委、镇政府看到农户糍粑做得好,尝试以节会方式吸引人气,带动农产品销售,一炮打响。有农户当年卖糍粑、土鸡蛋,赚了1万多元,禹山糯米也供不应求。

尝到甜头的禹山人孙石峰,牵头成立禹山水稻专业合作社,吸收113户农户,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建起优质米加工厂,打造“禹山红花香”优质稻品牌。合作社优质稻种植面积由6年前3000多亩增至4.2万亩,禹山五色米、胭脂糯米等特色生态米畅销全国,年销售1万吨,产值4500多万元。

“糍粑节”香了,但大多数游客“吃了就走”。为留住客人,增加收入,禹山镇整合资金近1亿元,建起全景5D沉浸式拓展体验项目“红色城堡”,新修环镇游道,串起何长工故居、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奇禹山”游乐园等景点,将全镇打造成集红色人文、研学旅行、自然风光、户外拓展于一体的沉浸游综合体大景区,游客流连忘返。

禹山镇年年组织“糍粑节”“泥鳅节”等农事体验活动,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收入节节攀高,带动相关产业年综合效益超10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