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平凡的“芝麻” “天大”的作用——记湘潭县河口镇政府四级调研员袁谷红

2021-12-27 08:51: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金贻铨]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金贻铨

袁谷红是湘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湘潭县河口镇政府四级调研员,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12月26日,记者采访袁谷红。这位热情、爽朗的中年女性,正如她的微信名“天大的芝麻”一样,充满幽默感。这颗“芝麻”,在平凡岗位上发挥了“天大”的作用。

主动接下“烫手山芋”

2017年3月,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再次启动。如果项目建成,困扰湘潭市多年的“垃圾围城”难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项目选址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牛厂坳的消息传开,出于对项目的不了解,加上担心和恐惧,更有前3次选址失败和项目建设流产的负面影响等多重原因,当地群众聚众堵路、上街游行、到政府请愿,一时间局面难以控制。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时任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的袁谷红主动站了出来,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时任河口镇党委书记欧阳均告诉记者。

袁谷红说,她当时心里想,自己是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其次,她是一名有着3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女同志,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同时,她相信自己不是孤军作战,身后有坚强的组织作为后盾,身边有并肩作战的同志,人心齐、泰山移,没有过不了的坎。

小“芝麻”能顶大用处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征拆和影响,涉及1800余户共7115人,需要一家一户做工作。对袁谷红和同事来说,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

为了化解群众心中的疑惑和顾虑,袁谷红挨家挨户地宣讲、做工作,带头组织项目所在村党员、群众及人大代表到益阳、永州等地实地参观,请项目周边的群众现身说法。

宏兴村银毫组有一户村民的家,是项目主厂房建设地,户主是一个坚定的反对者。在项目推进关键时刻,该户主以外出承接装修工程为名玩起了“失踪”。袁谷红请来该户主的亲戚朋友帮忙做工作,自己一路“跟踪”追到湘潭大学、九华工业园、长沙等地找人,十几趟下来,该户主被袁谷红的执着感动,在征拆书上签下“同意”二字。

宏兴村银毫组还有两位老人,听说“垃圾是臭的、二  英是有毒的,项目对子孙后代遗祸无穷”的传言后,不肯在征拆书上签字。

为做通两位老人的工作,袁谷红有登记记录的上门次数就达32次。有一次,老人把她的汽车砸了。还有一次,老人将她带来的水果扔在地上,踩了几脚。面对这些,袁谷红总是和风细语、笑脸相对。上门次数多了,老人也慢慢敞开了心扉……最终,深受感动的老人在征拆书上签了字。

没有白天与黑夜,也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袁谷红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从2018年4月确定项目选址,到2019年10月顺利开工建设的1年半时间里,袁谷红日夜都在为征拆做群众工作,哪怕丈夫突发脑溢血住院、去世,她也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袁谷红觉得,一切的牺牲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只是在丈夫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不能守在丈夫身边,留下了永远的遗憾。说到此处,爽朗的袁谷红眼眶湿润了……

相关专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