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来客”入湘 揭开月壤的神秘面纱

2021-12-24 09:54: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谢添翼)12月23日,湖南迎来一位尊贵的“天外来客”——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该样品入藏韶山,以告慰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月壤到底长啥样?它跟地球上的土壤相同吗?月壤有什么用?

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转移箱 傅聪

月壤是怎么来的?

月壤是嫦娥五号从月球上挖来的“土特产”。嫦娥五号一大任务就是取回月壤。它通过机械臂表取、钻具钻取,采用深钻、浅钻,及“铲土”“挖土”“夹土”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多点、多样化自动采样。采样完成后,它又把样品打包装好,背着1731克月球样品派送回地球。

月壤到底长啥样?

通过肉眼看到的月壤,就像黑色的沙土,但颗粒更细,并且干燥没有水分。可是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月壤,不仅有了色彩,形状也各不相同。据专家介绍,不同于地球表面的土壤,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月壤的颗粒都相对较小。

月壤与地球土壤有什么不同?

月壤与地壤相比,首先是形状不同,月壤一般是干燥的粉末状,而地壤是泥土状。其次是组成成分不同,月壤大部分由矿物质和岩石粉末组成,不含有微生物和有机物,而地壤除了含有矿物质之外,还含有有机物和微生物、水等。最后,功能不同。月壤中含有各种丰富的矿物质,从中能够获取到丰富的资源,但是不能种植,而地壤中矿物质的含量没有月球的丰富,但是可以进行种植。

月壤中有哪些成分?

月壤中含有丰富的资源。根据现有的资料,月壤里存在天然的铁、金、银、铅等矿物颗粒,其中最珍贵的,当属氦-3。我们可以把氦-3理解成一种“未来能源”,而且简直是完美的能源。但很可惜的是,地球上只有0.5万吨氦-3,无法大量用作能源。而根据月球探测可知,月球上的氦-3含量,大约有100万吨,足够全世界用1万年了!

“无价之土”怎么用?

月壤被称为“无价之土”,月壤怎么用?一直备受关注。2021年1月18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对外发布了《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月球样品原则上将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办法明确,按照基础用途,永久存储和备份永久存储样品作为原始样品进行封存;研究样品用于月球科学研究、分析;公益样品用于展览、科普、教育等公益性活动。

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有哪些科研价值?

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日祥表示,对嫦娥五号样品的科学研究主要会有三方面进展:一是培养人才。过去,中国科学家基本拿不到阿波罗月球样品进行研究,现在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研究队伍了;二是采样区是经过大量研究与论证的,有可能对月球演化的动力学过程有突破性认识;三是对我国后续月球与深空探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