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艺湖湘】话剧《高山之巅》:致敬扶贫英雄王新法

2021-12-22 15:5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银韵]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12月20日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寻艺湖湘”栏目,挖掘湖湘优秀文艺作品,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近3年来湖南省文化艺术创作的新成果、新气象。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刘思佳 银韵) “你的牵挂,在那遥远的群山之间,你的梦想,历经风雨也不变。”12月21日晚,湖南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高山之巅》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

(话剧《高山之巅》剧照)

岩石裸露的荒山,浓郁的常德方言,感人至深的乡村生活画卷……该剧以扶贫英雄王新法的真实故事为蓝本,精彩演绎三湘扶贫的壮美画卷。“寻艺湖湘”第二期,我们走进话剧《高山之巅》。

【艺术档案】

话剧:

话剧是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形式,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来到中国。与传统舞台剧、戏曲相区别,话剧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对白或独白,但可以使用少量音乐、歌唱等。

话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剧本创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缺一不可。

话剧《高山之巅》简介:

大型原创话剧《高山之巅》由湖南省演艺集团、中共常德市委组织部、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湖南省话剧院创排演出,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为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国家二级导演刘锷担任编剧,优秀青年导演许亮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李强领衔主演,荟萃大批优秀创作人才,倾力打造精品力作。

(话剧《高山之巅》剧照。图片均由湖南省话剧院提供)

该剧用话剧艺术的形式,讲述了不远千里来湘扶贫的石家庄退役军人王新法,在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群众“拔穷根”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石门县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并以石门的一个“点”,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和伟大精神。

12月29日至30日,话剧《高山之巅》还将随“雅韵三湘·艺润四水”系列演出活动走进常德,开展专场演出,给基层群众送上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相关专题:寻艺湖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