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艺湖湘】湘剧《忠诚之路》:断肠明志铸忠魂

2021-12-20 23: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银韵 刘思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12月20日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寻艺湖湘”栏目,挖掘湖湘优秀文艺作品,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近3年来湖南省文化艺术创作的新成果、新气象。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银韵 刘思佳)12月20日晚,作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剧目,湘剧《忠诚之路》在湖南大剧院上演,一幅幅具有时代感染力的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于剧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从青春壮志走向高潮绝唱,战火中的青春、爱情、理想与信仰,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寻艺湖湘”第一期,我们走进湘剧《忠诚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健摄)

【艺术档案】

湘剧:

湖南为湘。地灵人杰的湘楚大地,孕育出一朵散发着浓郁湖湘文化芬芳的艺术奇葩,这就是湘剧。湘剧以省会长沙为中心,流行于湘、资二水中下游及赣西等广阔地带,是湖南的代表剧种。

源远流长的湘剧艺术,史证约历四百余年,拥有高腔、低牌子、昆腔和弹腔四大声腔,有丰富的打击乐谱和过场音乐,程式严谨,表演、服饰、脸谱等都具有独特的湖湘地方风格。

湘剧传统剧目丰富,多数出自宋元南戏、元代杂剧和明清传奇,少数系由艺人创作改编而成。剧目以高腔、乱弹为主,与民间艺术和地方语言巧妙结合,富有湖南民间地方特色,代表剧目包括《拜月记》《金印记》《投笔记》《琵琶记》《白兔记》等。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忠诚之路》简介:

湘剧《忠诚之路》是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原创剧目,剧目体量宏伟、题材厚重、事件复杂,以湘籍英烈陈树湘成长到牺牲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马日事变、秋收暴动、三湾改编、大柏地反击、古田会议、长汀誓师、血战湘江等一系列党史事件,讴歌革命先辈坚不可摧的信仰力量和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的英雄气概。

湘剧《忠诚之路》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李希恩、邵展寰等领衔主演。

舞台呈现以象征性的主体形象展开,运用大写意的概括手法,使用墨色大笔触与局部细节的结合,凸显剧作的精神力量。音乐以湘剧曲牌为主体,结合民歌、西洋音乐的一些元素进行创作,既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具有时代的新潮感。多媒体选择的是投影,通过动态的大笔触挥掷显现,给史料增添了一份神秘而又现代的气息,与服装、舞美无缝对接,形成舞台的群像雕塑。

相关专题:寻艺湖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