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中学“三字经”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21-12-15 09:15: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永州市李达中学是2020届湖南省文明校园。为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李达中学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实践教育,加大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打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运用实、活、美“三字经”,全力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做“实”

突出党建引领抓创建工作

李达中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领导突出党建引领,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把创建更高一级文明校园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工作计划。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委书记为督察,其他副校长和党委委员为副组长,中层领导为成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领导、策划和具体实施。

学校在及时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强化主体责任,分三个年级部加强部署实施,压实责任;同时强化日常督查,严格考核机制。三个年级部分别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与学校各处室协同开展工作,对照省文明(标兵)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细则,结合当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挂图作战,补足短板,扎实抓好各项日常工作,做到层层有序推进,事事务求实效。

激“活”

形式多样让创建“活”起来

李达中学通过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师资培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加强对教师们的培养。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18人, 200多人次获市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结合开展评选“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活动,学校挖掘师德和名师典型,通过橱窗、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让学生们耳濡目染。学生们心灵受到陶冶,思想得以升华。

为促进学校管理再上新台阶,学校实行午休静校。在李达中学,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那就是所有班主任中午在教室守着学生午休。近90名班主任自愿以校为家,清早到校,一整天都在学校,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同时,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况,排查学生心理弊端,实现家校融合教育,每期每个班都会组成由行政人员、班主任、科任教师参与的家访组,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交流,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红色文化浓郁。该校组织学生到李达同志故居参观,汲取红色养分;组织学生到浯溪公园陶铸同志物品陈列馆研学,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松树般的风格。

学校还组织女书、祁剧、“扎故事”等“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体验文化与文明的对话。

此外,学校还通过其他多种形式“激活”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如大力开展“向日葵工程”、文明礼仪教育月、法制安全教育月、“我的中国梦”手抄报展评、文明班级评比、“五星办公室评比”、“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文明创建知识竞赛、校园红色歌曲大赛、诚实守信教育等。学校文明创建主题班会的召开,也以生动活泼、现身说法的形式实践着诚信文明规范,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在学中做,从做中学。众多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公交站点、湘江河畔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尚“美”

红色园地结出文明硕果

为美化校园环境,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和科学探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李达中学建立了2700多平方米的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并将其命名为“鹤鸣园”。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达同志号鹤鸣,该基地取名“鹤鸣园”,寓意新时代学生要志存高远,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好红色革命传统。全校每个班在“鹤鸣园”都有一块花卉园地,广大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纷纷尝试栽种不同类型的蔬菜、花草及其他植物。从园地命名、栽种到日常管理,学生身体力行,锻炼劳动技能,磨砺求索精神,师生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聚集在一起,师生交融如沐春风,花草园里开出鲜艳繁花,红色园地结出文明硕果。

漫步在李达中学校园,教学楼、科技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等每栋建筑物与学生活动场地均布局美观,错落有致,鸟语花香。功能分区科学,环境优美典雅,树木品种繁多,道路整洁无瑕,班级文明有序,师生举止端庄。文明与美丽,就这样每天在校园里流淌着。

关山初度,策马扬鞭,李达中学将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发扬“三牛”干劲,落实“双减”精神,以创建更高一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奋楫争先,勇立时代潮流!

(屈凡 吕懿衡 周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