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四十六集

2021-12-13 10:53:3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

西安临潼的华清池(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8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6年12月12日,正是在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1936年,日本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继续进行内战,严令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十七路军进攻红军。受到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人民抗日救亡热潮的感召,张学良、杨虎城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了张、杨的要求,甚至调集嫡系部队到豫陕边境,压迫他们继续进攻红军。

12月初,蒋介石飞往西安督战,张学良到临潼华清池向蒋介石“苦谏”,请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遭到蒋介石拒绝。在这种情况下,张学良、杨虎城感到除发动“兵谏”以外,已别无出路。

枪战中,仓皇而逃的蒋介石,越后墙而过,跃入深沟,碰伤脊背,由侍卫搀扶上山,匿身于西绣岭虎斑石处的草丛中。

藏匿于山中的蒋介石,正是在这里被搜山部队发现后扶掖下山,送往西安。张学良、杨虎城在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后,宣布取消“西北剿匪总部”,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实行民主政治。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事变发生后,南京政府中的亲日派极力主张“讨伐”,企图借机扩大内战,夺取蒋介石的统治权力,进一步和日本妥协。

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制定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方针,并派周恩来到西安斡旋和平解决的办法。周恩来到达西安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2日,宋美龄、宋子文与蒋介石顾问端纳飞往西安谈判。最终蒋介石同意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六项条件。25日蒋介石获释,由张学良陪返南京,“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飞回南京后,蒋介石立即把张学良拘禁了起来。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它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在这次事变中力主和平解决,充分体现了团结抗日的诚意。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