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四十五集

2021-12-11 08:33:4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

这里是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会处的广西百色,聚居着壮、瑶、苗、彝、仡佬族等多种民族。9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9年12月11日,著名的百色起义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一次伟大创举。

1929年7月,邓小平受命赴广西,对国民党政府任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俞作柏、广西各部队编遣特派员李明瑞等开展统战工作。他作为中央代表,和贺昌、张云逸等40多位同志,先后来到广西,进入政府和军队中工作,逐渐在广西教导总队、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掌握了领导权。

1929年9月底,俞作柏和李明瑞决定反蒋,但这次行动不出十日,就以失败告终。面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率领广西教导总队和广西警备第四大队迅速撤离南宁,转入右江地区,和韦拔群的农民武装汇合,有效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

百色起义纪念馆里的这组雕像,再现的就是1929年10月下旬,转入右江地区的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将从南宁运来的部分武器弹药分发给各县农军的情景,这为即将发起的武装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初,党中央批准了在左右江地区举行武装起义,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计划。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之后,1929年12月11日,广西教导总队一部、警备第四大队和右江农军共4000余人,在百色举行武装起义。

这座晚清风格的中式建筑,叫粤东会馆,起义当天,正是在这里升起了缀有金色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正式宣告成立,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前委书记、军政治委员。

同日,在平马镇(今田东县城)选举产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雷经天任主席,韦拔群任军事委员。不久,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第二年2月,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等领导,在广西龙州举行起义,成立红八军,随后,成立左江革命委员会,从而形成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百色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重要的武装起义。其革命风暴遍及20余县,形成了广西革命的高潮,震撼了“西南半壁的反动统治”。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