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价涨了 农民乐了——屈原管理区海泰博农栀子种植基地见闻

2021-12-10 10:27: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杨代表,今年我们栀子果大丰收,明天送货过来噢。听说今年栀子果卖到3元一斤,真的不?”12月1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博农栀子种植基地,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接到邵阳栀农邹渊文的电话。“是的,您只管送货来,我们照单全收。”杨莉回复道。

近年来,杨莉与中国林科院合作,研制“林海一号”栀子果。她四方筹资,组建集科研、培训、育苗、种植、收购、精深加工、销售、展示于一体的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

培育出来的栀子果,个头大且饱满。记者走进海泰博农栀子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栀子树上,挂满金黄饱满的栀子果。果实顶端带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的小灯笼。

目前,该合作社已有20余万亩种植基地,覆盖省内多地。合作社统一测土配方、社员培训、生产标准、种苗生资供应和收购产品。海泰博农公司总经理邝鼎说:“既实现标准化生产,又解决农民种植技术和产品销售难题。”

为了帮助农民增收,杨莉多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林海一号”栀子苗,培训栽培技术。经多年努力,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杨莉获评“全国十佳农民”。

在外务工的屈原管理区三和村村民周林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超10万元。他欣喜地说:“以往鲜栀子果只能卖到1.2元一斤,今年翻番了。这栀子果,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今年栀子果涨价,我们的工钱也涨了不少。”正在采摘栀子果的村民田大婶说,在这干了5天活,赚了1000多元。她开玩笑道:“今年的过年肉,可有着落啦。”

“收了这么多栀子果,有销路吗?”记者问杨莉。

“天然色素是食品安全生产的‘新大陆’,我们的黄栀子,正是提取天然色素最理想的原料之一。”杨莉笑着说,“依托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技术力量,我们从栀子中提取藏红花素,开发藏花饮、藏花膏等产品,已卖到全国各地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