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湖南大部晴燥持续 气温偏暖有起伏

2021-12-07 21:25:05 [来源:湖南天气]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天(12月7日),我国各地进入大雪节气,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进入大雪节气也意味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有趣的是,大雪节气并不等同于其字面意义的“大雪”。与小雪节气相比,大雪节气未必是降雪量增大,而是降雪的概率增大或积雪的概率增大了。小雪时,雪随下随融;大雪时,雪随下随积,也就是雪“坐住了”。

在湖南,大雪节气是全年降水最少的时节,天气相对干燥。

预计今年大雪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将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冷空气影响间歇,需防范出现阶段性雾和霾天气。对于湖南来说,今年大雪节气期间降水或将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未来三天全省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8日湘西北云系增多,局地有阵雨,各地气温仍在偏高的基础上波动。具体预报如下:

7日20时至8日20时,湘西州北部、张家界西部多云,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1~13℃,湘东南17~19℃,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5~7℃。

8日20时至9日20时,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15~17℃,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5~7℃。

9日20时至10日20时,全省多云到晴天;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15~17℃,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5~7℃。

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也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印象里,冬天本就是一个可以放肆吃肉的季节,肉类不仅吃起来过瘾,更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以抵御严寒。谚语有言“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可见,大雪时节吃肉冬补是自古以来的传统。

不过,再好的食材也不能过度进补,养生也需适度而为。同时,大雪节气空气湿度低、天气干燥,也要注意勤补水,适当吃一些时令水果。此外,大雪节气,气温急剧下降,儿童、中老年人及体弱者外出时需格外注意御寒保暖,谨防感冒、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来源:湖南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