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雪亮工程”成效显著 10万多个摄像头“护家园”

2021-12-07 15:2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李明)12月7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湖南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30日,全省建设乡村视频监控摄像头115749个,14个市州、142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开区)均已完成本地的建设任务。

据了解,乡村“雪亮工程”是湖南2021年新办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在全省乡镇、村的公共部位建设视频监控摄像头10万个。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部署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狠抓项目建设推进,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提前完成了全年建设10万个的目标任务。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琪君介绍,随着乡村“雪亮工程”的建设,湖南农村地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立案数同比下降,案件破获率大幅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利用乡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协助破获刑事案件7000多起、治安案件8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80人。

在服务交通管理方面,2021年利用乡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处置交通事故5000多起,有效服务了视频巡查交通状况、排查道路设施安全隐患,机动车闯红灯、违章停车等现象大幅减少,在城乡交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乡镇干部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实时的特点,及时准确掌握农村地区邻里纠纷、山林纠纷等情况,能及时调解矛盾,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各驻村警务室建立健全视频巡逻防控机制,治安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利用视频监控广泛服务群众寻找走失人员、找回丢失财物等1万多次,有力守护群众家庭成员安全,挽回经济财产损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