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排行榜揭晓!湖南这个县为何能跻身全国前五中部第一?

2021-12-07 07:57:1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县域经济谁最强?质量谁最优?综合发展谁最棒?

12月6日上午,全国县域经济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发布《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

其中,湖南有长沙县和浏阳市分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序(共195名)第5名和第10名,宁乡市和醴陵市分别摘得第18名和第59名的好成绩,上榜的还有湘潭县135名、邵东市159名、湘阴县191名、湘乡市194名。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县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榜单稳居第5位的同时,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榜单上再进一位,首次跻身前三甲,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榜首位置。(完整榜单点→这里)

此次榜单提到的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基本指数,包含县域创新活力、县域居民增收、县域民生建设和县域绿色发展等4项基本指数,长沙县创新活力、居民增收、绿色发展3项均为A+,民生建设指数也为A,在上榜的县域中表现尤为突出。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支撑着现代化经济体系。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疫情严重冲击,长沙县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县域经济百强竞争中再上层楼,在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领先一步?

我们来看这位“优等生”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长沙县摘得中部“第一县”

长沙县自古为“三湘首善之地”。1992年,长沙县提出“搬县城、达小康、进百强”的目标,星沙开发区全面开建,长沙县发展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

三十年来,“星沙”这座以繁星为名的城市,一次次刷新发展的新高度。

高位进位,长沙县靠什么?

靠“闯”。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拥有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和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的长沙县,“闯”出了汽车产业这一首个千亿产业传奇;

在这里,三一集团从水泥瓦搭建的工棚里搞科研起步,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工程机械领域掌握话语权的“明星”企业;

在这里,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企业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开拓海外市场,工程机械在长沙县“闯”出又一个千亿产业……

这份从骨子里长出的闯劲,与时代精神如此契合,也造就了长沙县“全国十八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的殊荣。

县域的发展,离不开省市的强力支持。

2020年,省委、省政府在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开放平台建设、“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长沙县重点支持,市委、市政府对长沙县提出了建设"三高四新"引领区、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样板区的具体要求,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上予以倾斜。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高位要想再进位,需要不断抬高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时事新闻,看看先进发达地区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值得我们学习。”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在与县区干部分享时提到,中西部第一县,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提升竞争力,长沙县决心坚定。

在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长株潭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长沙县善于找准坐标、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做到了“高质量引”与“引高质量”相统一,“高质量建”与“建高质量”相统一。

2020年,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的进一步壮大,“一核三城”远景战略规划的不断推进,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抢滩登陆,长沙县再次迎来发展腾飞的崭新机遇,县域综合实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长沙县始终坚持壮大实体经济,聚焦建设“五心”营商环境,“两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两有”(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路径,让长沙县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长沙县,一直都是大胆闯、大胆试、主动学、踏实干——

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更简。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梳理出县域可办的245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推进“开户即开业”,实现 “准入即准营”。

落实优惠政策,实力减负。目前,长沙县已推出47项“真金白银”惠企政策,全县1-9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57亿元,政策环境的洼地助推长沙县成为了全省乃至中南地区的创业就业高地。

广发“英雄帖”,积蓄新动能。9月,由长沙县县级领导带队的6支宣讲小分队分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重点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内外人才政策,正加速把这里变为一流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新要素集聚,不断引发化学反应。从行政审批提速,到惠企政策兑现;从服务水平提升,到广纳天下英才……环境、产业、人才等新要素集聚,2020年,长沙县新增“四上”企业285家,研发投入77亿,投入强度占GDP比重达4.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46.8亿元。

一座城市的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民。两组数据,可以更清晰地看出这座幸福之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看结构:依托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维胜科技等企业着力拉升智能终端的上游链条,长沙县快速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突破800亿元,有望成为第三个千亿级产业,越来越多新的“星沙制造”以“智”取胜,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看民生:每年新增财力的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社保惠民覆盖面创历史新高,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让群众的获得感节节攀升。

敢于领跑,才能不负重托;善于领跑,才能闯出新路。未来,长沙县还将一次次刷新新的发展高度。

湖南县域经济“标兵”还有👇

本次上榜的浏阳市、宁乡市和醴陵市,同样是湖南县域经济的模范标兵和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的”常客“。这三位”优等生”答卷如何?湘伴君也捋了一捋。

浏阳河主城区段

今年前三季度,浏阳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在长沙市1—9月份考核结果中,浏阳获区县经济考核、园区发展“双第一”,多项考核数据排名靠前。咬定一个目标,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浏阳定下一个“小目标”:力争到2025年县域综合发展水平挺进全国五强。

宁乡经开区创业大楼

宁乡则是瞄准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奋斗目标,出台宁乡市“三个高地”行动方案和“工业强市”若干政策,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区”,定下了“建成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

醴陵中国陶瓷谷

作为湖南唯一没有背靠省会城市而上榜的县(市),醴陵市未来5年,将加速迈进以“千亿总值”“千亿产业”“千亿园区”为主要内涵的县域经济“千亿时代”,将始终突出“产业提质”发展重心,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比翼齐飞”、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力争用三年时间、确保五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