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降温病”!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早晚温差大,注意防寒保暖

2021-12-06 19:05:39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1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胡劲松 赵锦)气象部门预计,本周长沙市依旧阳光明媚,但早晚温差较大,天气忽冷忽热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今天提醒市民:近期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警惕“降温病”。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要做到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饭前便后要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尽量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或口、鼻;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均能预防相应的传染病,并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冬季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天气寒冷时,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流缓慢,血液黏度增高,进而心、脑负荷加重,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定期复诊。当出现胸闷胸痛、头痛头晕、呼吸困难、心悸乏力、脚踝部水肿等症状,需及时就医;还需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及时添加衣物,必要时适当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时,外出一定要穿着保暖的衣服和鞋袜,脚部保暖尤为重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